>
>
>
专家论述“先进制造关键在先进装备”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专家论述“先进制造关键在先进装备”

浏览量
【摘要】:
3月1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二届武汉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主办方举办了“先进制造技术高端论坛”,我会应邀参加论坛会议,几位专家从几个方面对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及发展进行了阐释。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演讲中谈到,制造是包括材料、能源、信息在内的四大人类文明之一,我们今后的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发展实体经济、高新产业、先进制造、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3月1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二届武汉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主办方举办了“先进制造技术高端论坛”,我会应邀参加论坛会议,几位专家从几个方面对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及发展进行了阐释。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演讲中谈到,制造是包括材料、能源、信息在内的四大人类文明之一,我们今后的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发展实体经济、高新产业、先进制造、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制造分前端、中端和后端,前端设计很重要,中端是加工,后端服务要好。机械的机械是工作母机,先不先进是装备。他认为检测极为重要,科学源于测量,终于测量。他还认为学科交叉极为重要。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史玉升在所作了题为“3D打印(增材制造)及其应用”的报告中提到,3D打印技术是融合了计算机软件、材料、机械、控制、网络信息等多学科知识系统性、综合性技术。学术界称为增材制造、快速成形等是指基于离散材料逐层堆积成形的原理,依据产品三维CAD模型,快速 “打印”出产品原型或零部件的数字化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变“减材”加工为“立体打印”将三维实体变为二维平面,降低制造复杂度特别适合复杂结构、个性化制造及创新构思的快速验证。目前我国的最新动向科技部、工信部组织了多次3D打印规划专家论证会。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安徽、黑龙江、成都等地投入人力物力实施3D打印技术富士康、青岛海尔等企业组织了多轮的3D打印技术应用研讨会20121213-16日国际增材制造会议在武汉召开,期间300余名国内外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共同为3D打印发展出谋划策。武汉东湖经济开发区建立了3D打印园。他认为3D打印是提升我国工艺制造能力,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3D打印制造技术促进绿色制造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彭方瑜作了题为“国家数控一代”的报告。他说,人工智能加机器人加数字制造(3D打印)等于制造业革命。近年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指出了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的战略和技术路线2012年5月27日,湖北省召开启动大会发布《关于印发湖北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专项规划的通知》,选择汽车零部件制造装备激光加工制造装备、纺织机械、三石油化工机械、智能化高端制造装备等开展应用示范。目前,湖北省数控一代2012年度项目主要进展研发了九种专用数控系统,慢走丝线切割、剪板机、冲床等三类模具专用数控系统;插齿机等一类齿轮专用数控系统;全电动塑料注射机等一类注塑机专用数控系统;玻璃磨花机、台钻、锯床、木工榫槽加工等四类专用数控系统。在广东、浙江、江苏等行业进行应用示范,已销售专用数控系统共计1000余台,伺服驱动及电机3000余台套;其中玻璃加工数控系统100余套,台钻数控系统400台套。

    ——湖北工业大学博士、副教授吕辉作了题为“应对雾霾,湖北如何作为”的报告中说。

经济发展同时带来环境恶化中国经济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前所未有地发展,但是重工业和城市化的迅速增长需要投入数量惊人的能源,其来源主要是煤炭——一种最现成、也是最容易造成污染的能源。根据国际能源组织的观察,中国在今年年底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效应源。中国正面临成功带来的负面后果

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何在,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研究认为,机动车、燃煤等人为污染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谋”。 举例最近两年,武汉市居民一直在忍受空气质量的迅速恶化,主要元凶是高能耗工业的快速扩张和城市汽车族的迅速增加。23日长江商报报道,武汉癌症发病和死亡数全国第五,武汉市男性第一位癌种为肺癌,这也侧面说明了武汉市空气质量的问题之严重。

如何应对雾霾让民众看到希望。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组织召开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会议:要立足于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形成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的新机制。会议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预期目标: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用电量控制在6.15万亿千瓦时左右。新任总理李克强:积累问题是个长期过程,解决问题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这和中国的现代化是在同步推进的,但是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教授也提出破解困局的相关建议美国新能源发展迅速美国消费世界石油约1/4,进口原油占70%,汽车消费美国用油的44%,同时贡献了二氧化碳排放约1/5。二氧化碳占美国温室气体排放近90%。作为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最高的国家,美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投入了100多亿美元。近年来又出台了多项能源政策,主要目的是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并提高燃油效率,降低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能源依赖。 德国在这方面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998年德国政府推出了10万屋顶计划,当时晶硅光伏系统的价格是目前的10倍,经过多年的积累,德国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还为德国人民保持了干净的空气。日本成为新能源大国日本每1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只有美国的37%,是发达国家中最少的。 

   那么中国经济的绿色GDP之路在哪里呢,专家说发展新能源经济是实现湖北乃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太阳能最终将是满足人类需求的主要能源太阳能是人类目前已知的、绿色的、能满足人类能源需求的最佳选择。从可用总量上看,水能、风能、潮汐能都不能满足人类长远需求,而地球每小时接收的太阳能相当于全球一年所消耗的总能量,如此巨大的能量足以满足人类需求。 

(李一萍)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