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宜昌大城梦托举千亿汽车产业梦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宜昌大城梦托举千亿汽车产业梦

浏览量
【摘要】:
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梦,托举着千亿汽车产业梦。5月16日,宜昌迎来了我国汽车行业的两大“明星”——广汽集团和中兴汽车。两大“明星”将强强联手,在宜昌高新区共同演绎汽车产业大戏。当日,中兴汽车“都市方舟AUV”下线仪式在宜昌高新区深圳工业园中兴汽车公司厂区隆重举行。同日,宜昌市政府、广汽集团与中兴汽车举行宜昌乘用车基地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三方联手打造宜昌汽车产业基地的合作付诸实施。至此,全国一汽、二

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梦,托举着千亿汽车产业梦。

5月16日,宜昌迎来了我国汽车行业的两大“明星”——广汽集团和中兴汽车。两大“明星”将强强联手,在宜昌高新区共同演绎汽车产业大戏。

当日,中兴汽车“都市方舟AUV”下线仪式在宜昌高新区深圳工业园中兴汽车公司厂区隆重举行。

同日,宜昌市政府、广汽集团与中兴汽车举行宜昌乘用车基地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三方联手打造宜昌汽车产业基地的合作付诸实施。

至此,全国一汽、二汽、上汽、广汽等四大汽车集团,全部云集湖北。这一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湖北成为真正意义的汽车生产制造大省。

中兴汽车落户宜昌首台“都市方舟AUV”成功下线 中兴汽车历史悠久,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及整车研发能力的现代化汽车生产企业,是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品牌皮卡车的诞生地、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0年6月,宜昌市与中兴汽车签订协议,中兴汽车在宜昌投资3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年产20万台SUV项目。一期规划年产10万台SUV,二期再建设10万台SUV的生产能力,同时建设以发动机、变速箱、座椅等产业为主的配套零部件产业园。

2011年一季度,项目开工建设,厂房、基础配套设施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各项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计划投产的C12型SUV产品,即“都市方舟AUV”开发成功,并于今年4月20日取得工信部产品公告。目前,整个项目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和产品生产线基本建成,从今年3月开始调试起,已累计试产下线C12型SUV120余台。

首台“都市方舟AUV”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兴汽车宜昌一期项目整车工程正式投产。到今年底可生产“都市方舟AUV”产品8700台,实现产值约6亿元。

广汽集团布局宜昌 千亿汽车产业指日可待。

当前,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中国汽车企业之间加强合作,是汽车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广汽集团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国家部委和广东、湖北、广州、宜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联手中兴汽车,布局宜昌。

5月16日,广汽集团与宜昌市签订《政府扶持汽车产业协议》,同是,宜昌、广汽、中兴三方签订《宜昌轿车项目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宜昌市政府将支持广汽集团与中兴汽车在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及销售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公司重组中兴宜昌分公司,设立广乘宜昌分公司,增加在宜昌的投入,在原生产SUV的基础上,开发CP2等多品种、多系列新产品。新组建广乘宜昌分公司,规划提高现有宜昌生产基地整车生产能力,近期达到30万台/年,远期达到45万台/年;同时,广汽集团投资20亿元,在1000亩汽车零部件基地上,新引进15家以上关联企业入驻,使宜昌汽车产业园达到8440亩(含葛洲坝汽车制造厂用地和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零部件产业园用地),形成完成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

随着上述项目的实施,广汽宜昌汽车生产基地达到年产45万台整车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有望带动汽车产业产值1800亿元以上,实现年税收100亿元左右,解决约5万人就业。

宜昌汽车产业的里程碑 湖北汽车产业优势升级成汽车大省 汽车产业是湖北的支柱和优势产业,湖北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宜昌也是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引进中兴汽车和广汽集团合作,在宜昌新上整车项目,极大丰富了在宜昌生产的汽车产品品类。

更为重要的是,宜昌抢抓机遇,引进广汽集团等知名汽车集团和品牌,在短期内实现汽车整车规模产能,有力促进完整的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形成,宜昌汽车产业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对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以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湖北汽车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正经历深刻的调整和变化,中国汽车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是汽车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如今,广汽集团与中兴汽车优势互补,丰富产品序列,完善产业布局,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共赢发展。

未来,广汽集团和中兴汽车将按照真诚平等、务实开放、互惠共赢的原则,着力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逐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将宜昌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基地,为中国汽车产业和广东、湖北两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汽零产业基地发力 汽车零部件产业呈集群之势

1983年成立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CAPAC),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家汽车零部件集成服务的综合服务型骨干企业。公司依托长期积累的技术基础和行业影响力,搭建汽车零部件贸易、制造、检测、研发、行业服务、产业基地、投资等七大业务平台,资源共享,相互支持,形成完善的汽车零部件综合性服务系统。

中国汽车零部件(宜昌)产业基地,由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CAPAC)投资兴建,规划建设投资80亿元,规划工业用地约2000亩。项目分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以上,建设期两年,建成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5亿元。整个项目五年内全部建成,最终将形成汽车零部件检测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汽车及零部件市场三大板块,成为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集群。 (古昌华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