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主要上市公司领跌 工程机械行业该如何应对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主要上市公司领跌 工程机械行业该如何应对

浏览量
【摘要】:
进入6月份,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迅速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从4.5%起步,盘中先后攻破10%、20%、30%大关,不断刷新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的历史纪录。以融资租赁为主要销售模式的工程机械行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几何?   主要上市公司领跌   银行间的资金紧张问题,致使市场出现“钱荒”问题,由此导致两市股价跳水。6月24日,收盘沪指报1963.94点,跌5.27%。国内几家银行跌幅超过9%,同时

进入6月份,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迅速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从4.5%起步,盘中先后攻破10%、20%、30%大关,不断刷新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的历史纪录。以融资租赁为主要销售模式的工程机械行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几何?  

 

 主要上市公司领跌  

 

 银行间的资金紧张问题,致使市场出现“钱荒”问题,由此导致两市股价跳水。6月24日,收盘沪指报1963.94点,跌5.27%。国内几家银行跌幅超过9%,同时工程机械股领跌。当日,工程机械行业主要龙头企业跌幅超过6%,其中三一重工跌幅4.27%,中联重科跌幅8.53%,徐工机械跌幅5.98%,柳工股跌幅6.79%,山河智能跌幅6.16%,山推股份跌幅6.97%。

 

 工程机械行业主要的销售模式是融资租赁业务,绝大部分客户都需要通过银行贷款购买产品。“钱荒”的到来,银行必然会减少放贷的金额,增加用户购机申请银行按揭的难度。银行批复按揭的时间延长,将会导致原本具备还款能力的客户更多地选择融资和分期贷款,而这会考验融资公司和代理商的资金实力。

 

 另外,由于前两年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为了扩张市场份额,融资租赁首付款一降再降,直至零首付的出现。这一现象导致行业的资金链紧张,存在大量的应收账款和呆死帐。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2月末,全国机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25330.61亿元,同比增长15.87%,其中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2.7%。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面临需求不足的困难,而资金的收紧,资金链紧张,用户还款能力差无疑将使工程机械企业的境况如同雪上加霜。

 

 今年以来的业绩   

 

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进入寒冬。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该行业当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018.3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为0.59%;完成销售产值5915.7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5%。相比前两年的高增长,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同比增长35%,2010年行业增速为48%,2012年的行业状况可谓惨烈。  

 

 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并没有演绎反转行情,截止5月的数据,行业几大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负数。首先,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1~4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57%。是机械工业13个行业中两个下降的行业之一。远远低于同期整个机械工业的平均增速12.75%。虽然,1~4月的下降幅度已经比前几个月的下降有所收窄,但仍然处于下跌通道。数据表明,1~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速度为13.04%,比去年同期回落20.06个百分点。其下跌幅度,不仅是当时整个机械工业中降幅最大的行业,并且是惟一下降的行业。  

 

 其次,利润下降。1~2月,工程机械行业利润下降58.68%,其下降幅度在13个行业中排名首位。2个月后,仍然保持这一位置,不过利润下降幅度减缓,1~4月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16%。

 

  其三,产量下降。1~5月,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工程机械类大部分产品产量继续下降,1~5月份挖掘铲土运输机械、挖掘机和装载机的产量同比均下降5%以上。其中挖掘机降幅较大,虽然降幅比上月收窄6.95个百分点,但同比仍下降在10个百分点以上。不过压实机械产量略有上涨,同比增长3.5%,比上月回落8.23个百分点。相比一个月以前的数据,产量下降略有好转。1~4月,工程机械行业产成品同比下降的幅度为10.56%。

 

 其四,进出口双双下降。1~2月,工程机械行业出口同比下降8.72%,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48.3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深。进口方面,工程机械行业2月进口1.61亿美元,同比下降72.47%;3月进口4.07亿美元,同比下降35.91%。

 

 惟一一个令人欣慰的下降的数字是存货增速的下降。1~2月,工程机械行业存货增速下降9.26%,这表明工程机械企业的库存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如何应对   

 

工程机械行业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从2011年开始出现明显下滑迹象。其中除了外部原因之外,行业自身的重复建设所导致的部分产品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比如挖掘机行业,目前我国的产能已经超过40万台/年,而全球每年挖掘机的需求量尚不足40万台。

 

 面对今年新出现的问题,不少行业人士认为,相比前十年不顾一切拼增长,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更重要的任务是控制财务和库存风险,包括控制信用销售、加强回款并降低库存。同时,微利时代的到来,工程机械企业需要采取新的经营模式。包括加强管理,理顺内部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利用人民币升值,增加从国外进口原材料,降低材料成本;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欠发达地区,利用当地较为廉价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直接与外商联系,或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减少出口的中间环节,提高交易的效率等。   

 

另外,适度开发海外市场也当属权宜之计。从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区域来看,亚洲依然是我国工程机械出口的传统最大市场,市场份额依然达到42.72%。其次分别是欧洲、非洲和拉美。从2013年的情况看,行业除了在传统市场继续拓展之外,也不断地在新兴市场寻找机会。仅在6月,就有好几家行业重点企业披露获得出口大单的消息。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卡590辆出口委内瑞拉,成为公司今年出口的“第一大单”。6月,204台厦工新型特种叉车运往阿尔及利亚,货值424万美元,这是厦工针对非洲市场推出升级版的新型叉车。而河北宣工拿到了古巴援外项目10台SD7高驱动推土机产品订单,实现销售额850多万元人民币,创今年大马力产品批量出口新记录。

  

不过,我国工程机械高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强,这一直是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在海外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掣肘。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工程机械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核心零部件,如传动部件、控制元件、柴油发动机及关键液压件等还需依赖进口。因此,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创新能力,才会使得成本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并有利于缓解目前的困境。

  

工程机械行业步入缓增期 企业经营需防范风险

 

 据《华夏时报》相关报道,6月13日,端午假期结束后的A股遭遇“黑色星期四”,沪指下跌2.83%,创二季度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次日,与多数公司开盘飘红不同,工程机械行业三巨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依旧走弱。

  

今年一季报显示,多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然处于下行通道。这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在“4万亿”刺激下的畸形繁荣已经结束,正在回归缓慢增长的常态。  

 

 国内工程机械业前五个月销售规模下滑幅度收窄  

 

 全球经济低迷正在持续拖累工程机械企业的盈利能力。去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46%。而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今年一季度持续下滑后,4、5月份出现企稳迹象,行业销售规模下滑幅度收窄。

 

  国内市场下滑幅度收窄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19日上午透露,2013年第一季度,包括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在内的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