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船建造的世界最大型水下浮体系统交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船建造的世界最大型水下浮体系统交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

浏览量
【摘要】:
近日,由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船”)承制的Sapinhoa-LulaNEBSR水下浮体和深海锚座交付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该产品是迄今世界上建造的最大型水下立管支撑浮体系统,采用了最新一代的理念和技术,也是水下装备总包巨头Subsea7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水下设备订单。它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进入世界最高端深海海工装备制造商行列。 此次交付的4套浮体和16套锚座,将为

近日,由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船”)承制的Sapinhoa-Lula NE BSR水下浮体和深海锚座交付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该产品是迄今世界上建造的最大型水下立管支撑浮体系统,采用了最新一代的理念和技术,也是水下装备总包巨头Subsea 7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水下设备订单。它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进入世界最高端深海海工装备制造商行列。

 

此次交付的4套浮体和16套锚座,将为位于巴西近海300公里桑托斯盆地的Sapinhoa 和Lula NE两盐下层油田服务,使得油田产量从每天257,000桶增加到每天457,000桶,总产量增加40%。 海底油田的输油立管能否正常工作,最大挑战是克服立管的疲劳问题。是否能够有效减小安装在波带区下面立管的运动,从而大幅度降低深海油田立管系统的疲劳损坏。采用大型浮体方案是现存的解决该类世界难题的最有效技术。该水下浮体是世界迄今为止能同时支撑多类立管的最大型水下浮体,将在水下250米处工作,可同时为深海石油开采提供多达11个刚性立管和13个柔性立管的支撑,产品主体的长度、宽度、高度分别达到52米、40米、10米,总重量达2700多吨,每个浮体身上承担着每天100,000桶油出产的重担。该产品的尺度和设计理念都达到了世界最顶级水平。

 

迄今为止,世界上深海锚座的作业水深最大为2200-2500米级,而该项目的深海锚座产品正处于该级别,其作业地点将位于水深2250米的海底,提供了深水远程遥控机器人的操作平台,总共配置了64个密度达每立方米5公斤的配重块,远超普通水泥密度的3倍以上,对这种极端超重混凝土的施工难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水下浮体和深海锚座要求在免维护状态下持续性工作27年,安装在海底后,所有操作都将由水下机器人执行,不得出现任何维修。因此,对产品的焊接、涂装和精度控制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难度要求。据该项目负责人、武船青武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勇介绍,整个建造过程由挪威船级社、法国船级社、德国劳氏船级社三大船级社共同审核批准与监督,一个项目同时由三大船级社进行如此严格的审核,在整个船舶和海洋工程制造行业都极其罕见。

 

三大船级社从技术和质量的角度,见证了武船在建造过程中创造的奇迹:材料跟踪,哪怕是最小的一个零件,其部件号与分段号都保持一致;合拢精度,10米高的浮筒在合拢时,其错边量控制在1毫米以下。这样的精细度和精准度在国际高端海工领域十分罕见。 该项目的防腐处理所采用的热喷铝技术是国内首次针对大面积、复杂的结构进行热喷铝施工,其要求比国际SSPC标准还要高出许多。武船为此培训考核了约200名热喷铝喷涂工,为我国海工装备制造培养了大批特殊工种作业人才。

 

巴油项目的成功是中国船企引进新加坡国际海工项目管理团队实行海工项目管理制的一次成功实践,取得全部620万工时无工伤损失的巨大成就。同时让国际油气巨头看到了中国海工人的努力、中国船厂管理的专业化、中国海工建造技术的卓越,树立了“中国制造”在国际海工领域的新形象,向国际社会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实力。(来源:武船官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