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多省7月数据好转 经济企稳言之过早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多省7月数据好转 经济企稳言之过早

浏览量
【摘要】:
近期,四川、湖南、江西、河南、山西、上海、福建和广东等地陆续公布了7月份经济数据。综合这些数据来看,一些省份出现积极向好的迹象,但是这些数据仍然难以确定经济已经企稳,更难说回升。部分数据向好经济持续下滑形势,突出表现在工业和投资上。上半年各地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速都在下滑。上半年过后,针对当前形势,各地陆续制定“稳增长”政策,其中保工业、扩投资是最主要的措施,而7月份一些省份出现

近期,四川、湖南、江西、河南、山西、上海、福建和广东等地陆续公布了7月份经济数据。综合这些数据来看,一些省份出现积极向好的迹象,但是这些数据仍然难以确定经济已经企稳,更难说回升。

部分数据向好

经济持续下滑形势,突出表现在工业和投资上。上半年各地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速都在下滑。上半年过后,针对当前形势,各地陆续制定“稳增长”政策,其中保工业、扩投资是最主要的措施,而7月份一些省份出现积极变化。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省规模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5%。1~7月,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1.2%,比1~6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90%。7月当月增速和累计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的行业均达21个,超过一半。

安徽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7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748.4亿元,增长21.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看,投资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走高,一改今年以来逐月回落之势,“企稳回升”。

湖南省统计局分析,7月份,无论是增加值增速、重点行业还是用电量,均初步显现出湖南工业经济止跌回升的迹象。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比6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改变了多月连续下滑态势,为年内当月最大增幅。工业用电增长21.2%,比6月份加快13.1个百分点。

经济企稳难定

但是,这些数据向好仍难以确定经济形势已经企稳,而且一些省份的数据仍然还处于下滑的趋势中。比如,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其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投资增速都比上半年下降。

1~7月,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1~6月下跌了0.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9个百分点。1~7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83.7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半年下滑了1.4个百分点。

福建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比上半年下滑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7%,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增幅比一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上月低1.1个百分点。不过,仍然认为,“工业生产整体上仍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即使一些指标止跌回升的湖南,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分析称,目前下行势头虽有好转,但明显回升的基础依然较为薄弱。部分支柱行业仍无明显起色。比如,1~7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6.4%,比上半年回落2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1~7月,湖南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1.7%,今年已持续7个月下降,且降幅一直大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认为,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不利于湖南工业生产的持续回升。

而且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还分析称,今年以来,湖南固定投资到位资金压力较大。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1.7%,仍继续低于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4.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7个百分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