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发改委称造船业今后三年最困难 受困两大死结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发改委称造船业今后三年最困难 受困两大死结

浏览量
【摘要】: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表示,造船业今后三年将面临最困难的时期,受制于测量控制技术和材料科学的落后水平,转型升级有很大挑战。严峻形势前所未有该负责人表示,受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中国船舶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首先是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全球运力过剩矛盾和造船产能过剩矛盾并存,未来几年船舶市场需求将持续低迷;其次是国际航运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表示,造船业今后三年将面临最困难的时期,受制于测量控制技术和材料科学的落后水平,转型升级有很大挑战。

严峻形势前所未有

该负责人表示,受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中国船舶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首先是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全球运力过剩矛盾和造船产能过剩矛盾并存,未来几年船舶市场需求将持续低迷;其次是国际航运和造船新规范、新公约、新标准密集出台,船舶需求结构加快向高端化升级,造船发达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和市场开拓力度,世界船舶工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深刻调整期,围绕技术、产品、市场的全方位竞争日趋激烈。

“2009年国家曾出台造船业振兴规划,当时中国手握2亿吨订单,过去三年间这些订单已经消化完毕,而去年仅接到了不到2000万吨新订单,也就是说明后年的开工量只有不到2000万吨,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该负责人说。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6月,协会重点监测的80家大中型企业产值、出口、效益同比分别下滑16.6%、24.7%、53.6%,生产经营困难不断加大。

六大政策支持转型

该负责人表示,为实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提高中国海洋保障能力,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国务院在此次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六大支持政策,一是鼓励老旧运输船舶提前报废更新,二是支持行政执法、公务船舶建造和渔船更新改造,三是鼓励开展船舶买方信贷业务,四是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和创新金融支持政策,五是加强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六是控制新增产能。

“在推动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上,国务院各部门意见空前一致,像金融机构就主动提出来对船舶企业兼并重组、海外并购以及中小船厂业务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提供支持,对骨干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等也将提供便利。”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国务院强调不得以任何名义核准、备案新增产能的造船、修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基础设施(船台、船坞、舾装码头)项目,各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各地要对船舶行业违规在建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已经建成的违规产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入条件等进行处理。

两大死结难以克服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将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增强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创新能力,开展生产工艺流程改造,加强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船用设备专业化能力建设,以及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填补国内空白的产业化项目建设。

“但是从这么多年的经历来看,在关键技术上是难以实现技术引进的。比如当初做汽车雨刷,我们引进生产线把产品做出来很容易,但使用寿命差别很大,自己生产的用1万次就会变形,而国外的用10万次都没问题,核心原因就是材料科学落后。”该负责人说。

同时,国外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时,最关键的测量和控制技术是绝对不会透露的,“可以说,中国很多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受制于材料科学和测量控制技术落后。”

据悉,此次实施方案的发布并没有税务部门的参与,而日本、韩国在鼓励本国造船业技术创新时都会推出非常优厚的税收政策。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人才问题是最大的难题,资金并不是造船业攻克两大难关的主要制约因素。 (来源:和讯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