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船舶“油改气”产业轮廓初现 产值达上百亿元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船舶“油改气”产业轮廓初现 产值达上百亿元

浏览量
【摘要】:
两江交汇、百湖之市,武汉有数以千计船只,若是将这些船舶的柴油能源改为LNG(液态天然气),不仅能省钱,还能有利于水道的环境治理,但是苦于相关标准规范的缺失,成为了武汉乃至我国LNG动力船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这一现状将得到改变。日前获悉,中国船级社2013版本的《气体燃料动力船舶检验规范》将于本月正式出台。另外,国内首个船用LNG加注站也将在本月投运,湖北省首座船用LNG加气站立项已经获批

两江交汇、百湖之市,武汉有数以千计船只,若是将这些船舶的柴油能源改为LNG(液态天然气),不仅能省钱,还能有利于水道的环境治理,但是苦于相关标准规范的缺失,成为了武汉乃至我国LNG动力船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一现状将得到改变。日前获悉,中国船级社2013版本的《气体燃料动力船舶检验规范》将于本月正式出台。另外,国内首个船用LNG加注站也将在本月投运,湖北省首座船用LNG加气站立项已经获批,船舶“油改气”产业轮廓开始显现。

鄂州建首座船用加气站

目前国内共有3个港口、共计4座LNG船舶加注站项目正在建设,分别位于南京、武汉和芜湖。除南京港华的LNG加注站预计9月份可以投入运营外,还有不少水上LNG加注站正处于审批和规划状态。

此前,LNG混合燃料船舶已获得在湖北省黄石、宜昌、襄樊、武汉四城市市场准入许可。记者获悉,富地船用LNG加气站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该项目为湖北省首座获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船用LNG加气站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选址于鄂州鄂城区燕矶镇,日加注液化天然气能力720立方米,可日满足40艘船舶用气需求,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8亿元。

背后的产值上百亿元

武汉本地的船只数量以千计算。武汉本地船只“油改气”设备提供方——武汉中正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大区销售经理翟鑫海介绍,一艘船进行“油改气”,根据吨位的不同,费用也不一样,便宜的几十万元,价格高的则会达到两百多万元。

据了解,以目前的柴油和LNG天然气价格,一艘800千瓦的船舶按每年运行4000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省燃料成本100万元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行业标准测算,我国内河约有3万艘船只符合改造条件。

目前一艘船舶进行“油改气”的成本在100万-200万元之间。未来几年,我国LNG动力船的改造市场空间将至少达到300亿-600亿元。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刘朝晖表示:“按照武汉在长江航运中的重要位置,船舶改造,加上LNG燃料本身产值,武汉船舶‘油改气’的背后是上百亿元的市场。”

“油改气”节能近三成

刘朝晖介绍,LNG混合燃料船舶以液化天然气为主要动力能源,与柴油配比为7:3,是国家能源应用领域重点科研项目。

在内河航运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量的废气排放和燃油泄漏给沿江流域造成了严重污染。目前,我国内河船舶动力以轻柴油、船用柴油、重油为主要燃料,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内河船舶每百吨公里油耗比发达国家高出20%以上,能源利用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明显偏低。

据了解,LNG资源丰富、使用方便、无味、无毒,不会对水体产生污染,成为未来替代石油的最理想的燃料。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介绍,目前传统的航运船只使用的是柴油能源,若是置换成液态天然气LNG,则使燃料成本支出节省25%左右。翟鑫海也表示,目前对船只发动机改造工艺,已经可以实现能源节省30%的效果。 (来源:楚天金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