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8月工业增速首次超过年度目标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8月工业增速首次超过年度目标

浏览量
【摘要】: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8月全国发电量增速达到13.4%,这是2年以来的最高值。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4%,则是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这也是全国今年以来首次月度工业增速超过年度10%的目标。不过8月工业经济快速提升,到底是去年四季度的昙花一现,还是新增长的开始,学界目前仍存在分歧。不少机构和专业人士判断,这只是短期内经济的小幅回升,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很难在持续拉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8月全国发电量增速达到13.4%,这是2年以来的最高值。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4%,则是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

这也是全国今年以来首次月度工业增速超过年度10%的目标。不过8月工业经济快速提升,到底是去年四季度的昙花一现,还是新增长的开始,学界目前仍存在分歧。

不少机构和专业人士判断,这只是短期内经济的小幅回升,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很难在持续拉到8%以上,达到10%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导致如此判断的原因则是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在2012年已经形成拐点。当年经济增速为7.6%,为改革开放以来(除去部分年份,比如1989年,1998年等)的最低值。

交通银行研究员陈鹄飞认为,8月经济增速比7月份继续加快,属于国家一揽子经济政策的带动影响,近期则表现在重工业投资加快导致。不过,中国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已经不太具备,并且要考虑到劳动力总量开始下降,带来人口红利的影响,已经显现。

“考虑到去年同期增速很快的情况,今年四季度经济可能会放慢。”陈鹄飞对本报记者说。

他认为,国家也在实施调控工作,在经济超出上限(比如物价增速超过3.5%后)会采取调控措施。因此,未来经济实际上增速很难超过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撰文指出,中国政府明确了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上限”和“下限”,防止过度波动。

明确“上限”是要防通胀,今年CPI涨幅3.5%左右。使经济运行保持在这一合理区间,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可以给市场和社会一个稳定的预期;明确“下限”是要稳增长、保就业,GDP从以前的两位数增长到2011年的9.3%和2012年的7.7%,再平稳过渡到今年的7.5%左右,既是经济规律的趋势,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8月工业增速首次超过年度目标

数据显示,2013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比7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工信部确定的规模以上工业10%的年度目标。

此前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已经达到9.7%,比6月的8.9%大幅提升。而8月份工业也是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其增速加快,与重工业加快有关。

其中钢材9194万吨,增长15.6%;水泥21484万吨,增长8.2%;反映工业发展的发电量49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平板玻璃6354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5.7%。

这里面,钢材产量增速是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发电量则是两年以来的最高值。钢材8月的日产达到9194万吨,水泥为2.1亿吨。按此看,今年全年钢材产量有可能突破10亿吨,水泥突破25亿吨。

而钢材、水泥,以及平板玻璃行业,目前均为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认定的产能过剩行业。

不过这么多的产量其实都有市场,反映了经济短期内向好。不时到各地进行调查的钢铁专家马忠普发现,近期各地的钢铁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实际产能利用率都在大幅提升。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河北的钢铁企业开工率为90%以上。

比如,8月日均钢材产量为296.6万吨,增速为15.6%,是去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马忠普认为,这些钢材其实都卖出去了。近期钢铁企业生产加快,主要与增加社会库存有关。“8月生产加快,实际上是7月份的订单增加导致的。”他认为,目前实际市场消化了所产的钢铁,只是利润率比较低。

而与基建直接相关的水泥8月日均产量为8.2%,尽管增速不是太高,但是当月产量为21.4亿吨,增加8.2%。1-8月累计产量为15亿吨,增长9.2%。这个比钢铁占全球比重还大10%,达到60%比重的水泥也都卖出去了。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陈柏林认为,今年水泥新投产的产能约在1.5亿吨,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除了华北、东北等地市场稍差一些外,其他地区都销售良好,像江西、浙江都不错,西部则更好。“基建投资拉动水泥需求的确在转好,本来一般预计今年水泥产量增长5%-6%就不错了,没想到超过8%-9%,速度很快。”

高增速或难以持续太久

不过,在2012年第四季度亦演绎过工业连续回升的情况。其中10月工业增速为9.6%,12月份拉高到10.3%,和今年6月的8.9%,拉高到9月份10.4%类似。

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则大幅下滑,3月份甚至只有8.9%。而经济增速在去年四季度拉到7.9%,今年一季度则下降到7.7%。

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经济比较快,今年四季度可能也会有所放慢。国泰君安分析师汪进认为,目前工业反弹,只是属于短期的,属于国家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体现。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再反弹到8%以上。

“由于一些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扩充产能严重,目前对于经济预期回升,基建加快可以拉动经济回升,但是作用有限。”汪进说。

目前中国统计地区生产总值的办法,一般按照生产产量的办法来计算,即生产法。按此看,经济加快的迹象明显;不过如果按照收入法,即按照企业、居民和政府的收入来看,则经济并未有大的好转。

除了全国财政收入仍只是个位数以外,企业的利润增速也不快。像钢铁、水泥行业生产加快,但是利润有限。中国钢铁协会的数字显示,1-7月份全国86户重点统计钢铁企业扭亏为盈,当月实现利润23亿元,销售收入利润率为0.77%,为今年以来最高。

官方数据显示,1-6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23.6亿元,同比增长1%,利润率5.2%,降低0.3个百分点;平板玻璃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利润率3.6%。

马忠普则认为,8月全国钢材产量达到9194万吨,增长15.6%,这个数字有些问题。原因是,去年同期很多数字没有报上来,比如河北省。否则如果真实的钢材产量增速达到15.6%,可能经济要达到10%以上的增速。这显然并不可能。“未来中国经济长期保持7%-8%的话,钢铁产量不可能有2位数的高增长。”

交行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目前按照工业增速年化的GDP增速在8%左右。不过四季度经济同比可能会降低,全年经济仍难以超过8%。因为要超过8%的话,下半年经济增速需要达到9%。这种可能性很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