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钢50年代老设备彻底退役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钢50年代老设备彻底退役

浏览量
【摘要】:
昨日,武钢焦化公司焦油车间正式关停,即将开始拆除。至此,武钢上世纪50年代的老设备悉数退役。“1958年武钢建成投产时,冶炼关键设备拉了2000多节火车皮才运输到位。”武钢方面透露,55年间,武钢又先后投入上千亿元技改资金,逐一更替这些老设备。昨日,站在焦油车间拆除现场,作业区主任吴恒喜难掩不舍之情,“车间建成时,规模在国内可以排前3名,如今只能在淘汰线上徘徊。”他说,“从前苏联传过来的工艺已经落

昨日,武钢焦化公司焦油车间正式关停,即将开始拆除。至此,武钢上世纪50年代的老设备悉数退役。

“1958年武钢建成投产时,冶炼关键设备拉了2000多节火车皮才运输到位。”武钢方面透露,55年间,武钢又先后投入上千亿元技改资金,逐一更替这些老设备。

昨日,站在焦油车间拆除现场,作业区主任吴恒喜难掩不舍之情,“车间建成时,规模在国内可以排前3名,如今只能在淘汰线上徘徊。”他说,“从前苏联传过来的工艺已经落后了。新的焦油车间,排放量将比老车间低一半以上,作业环境更好。”

钢铁冶炼流程从制作燃料焦炭开始,焦油是烧焦碳的重要副产品。从原料流程往后,是炼铁、炼钢、轧钢等工序。昨日,武钢负责人透露:“这些环节的改造,比焦油车间更早。”

1958年9月13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造的最大一座世界级高炉,武钢1号高炉炼出第一炉铁水。12年前,武钢投资5.5亿元实施改造,建成了新一代世界顶级高炉。

上世纪70年代,武钢从原西德和日本引入一米七轧机系统,包括连铸车间、冷轧薄板厂和热轧薄板厂、硅钢片厂,填补当时中国钢铁轧制生产空白。半个世纪过去,一米七轧机系统已“徒有其表”:除了名字还叫一米七,组成设备早已被逐一替换。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武钢建起新的冷轧厂、硅钢厂,能生产新钢种,还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当初,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现代化钢厂。如今,武钢依然站在中国冶金业前列。11天前,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2013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测评结果,通过20个指标的排序,武钢排名进入前三。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