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开工建设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开工建设

浏览量
【摘要】:
9月29日,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这是东风公司历经近半个世纪造车历史的厚积薄发,在自主事业上的又一大举措,标志着东风新能源事业翻开新的篇章。武汉作为全国首批“十城千辆”工程示范城市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工仪式现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关于支持东风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的协议。绿色

9月29日,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这是东风公司历经近半个世纪造车历史的厚积薄发,在自主事业上的又一大举措,标志着东风新能源事业翻开新的篇章。武汉作为全国首批“十城千辆”工程示范城市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工仪式现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关于支持东风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的协议。

绿色科技 启动未来

规划中的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占地400余亩,包括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和电动汽车及电子车间,主要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的混合生产。工厂建设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实施,产能16万辆,一期投资24亿元,预计2014年底全面建成投产。该工厂将沿袭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生产组织方式,以精益生产为理念,致力于建设节能、环保的绿色工厂。东风公司基于10多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基础,于2010年发布新能源汽车规划,明确了总体战略:以纯电动轿车作为中长期重点战略目标,以混合动力作为阶段性重点目标和当前的产业化重点并与传统汽车节能结合,立足整车集成与整车控制,整合电池、电机等核心资源,建立共性技术优势,探索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应用模式。

根据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至2015年,东风中重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至2020年,东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达到与传统汽车相同的竞争力,并保持技术领先。

深耕十载 厚积薄发

建设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是东风公司基于深耕多年的新能源事业,一次厚积薄发的飞跃。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早在“九五”期间,就开始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推出了纯电动中巴车、纯电动概念轿车和燃料电池轻型客车。2001年,成立了国内首家电动汽车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10多年的电动汽车研发、产业化和示范推广,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以及整车、核心零部件领域,东风公司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东风公司持续承担国家“863”计划的重大专项课题,并建立了国内首家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已有40多款、130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各地开展示范运营。

从2010年开始,东风公司5年内将投入不少于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绿色自主 政企共识

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的开工建设,因具备多重意义而受到政府、企业的高度重视。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建设,对于扩大以东风风神为主的东风乘用车品牌阵营、提高东风风神的整体市场竞争力大有裨益。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指出,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的破土动工,基于“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建设,是推进东风自主事业加速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助于加快东风公司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自主发展和推动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核心能力。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唐良智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选择,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事业,是国家重要战略方向。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的开工建设,将推动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目标早日实现,并为武汉自主品牌汽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武汉市将为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和自主品牌事业的难题攻关、技术升级提供全方位支持。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强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也是东风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实现“十二五”战略规划,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振兴,具有深远影响。东风公司将坚定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事业的信念,加强内部协同,加快产业化步伐,立足市场实际,找准各类新能源细分车型的市场定位,采取不同的市场推广方式,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新突破。                                          李一萍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