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国家统计局: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大幅提高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国家统计局:8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大幅提高

浏览量
【摘要】:
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8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了1.7个百分点。其中,主营活动利润35800.6亿元,同比增长4.9%。专家表示,数据表明当前一系列政策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宏观经济进一步企稳回暖。总体上看,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少数行业,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代表的七大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超过六成。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

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8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了1.7个百分点。其中,主营活动利润35800.6亿元,同比增长4.9%。专家表示,数据表明当前一系列政策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宏观经济进一步企稳回暖。

总体上看,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少数行业,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代表的七大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超过六成。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相当于新增了148.2亿元利润;受生产加快、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及电价小幅上扬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39.7亿元;汽车制造业利润增加82.8亿元。

8月工业利润增速大幅提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据悉,去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2%,降幅为全年各月最高,而主营活动利润也同比下降5%,使得今年8月的利润增速同比有了大幅提高。

二是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增速比7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各月最高;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3%,比7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生产单位成本和费用降低。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28元,比7月份减少0.79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合计为6.97元,比7月份减少0.21元。

作为反映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工业利润增速回升无疑释放出经济回升的信号。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效应的显现、全球经济的小幅回暖以及经济运行积极因素的积累,四季度工业利润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工业企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