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一批28个示范城市即将出炉 市场有望回暖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第一批28个示范城市即将出炉 市场有望回暖

浏览量
【摘要】:
第一电动网记者获悉,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会分批公布,第一批示范城市将有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28个城市和区域,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均已会签,近日将送往财政部。这意味着,业界等待已久的新一轮推广即将拉开帷幕。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仍严重依赖于政策,因此在新政策及试点城市和区域未落实前,市场几近停滞。在10月15日前有意向加入示范推广队伍的城市和区域纷纷申报后,示范名单即将出炉,市场也有望回暖。  记者

第一电动网记者获悉,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会分批公布,第一批示范城市将有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28个城市和区域,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均已会签,近日将送往财政部。这意味着,业界等待已久的新一轮推广即将拉开帷幕。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仍严重依赖于政策,因此在新政策及试点城市和区域未落实前,市场几近停滞。在10月15日前有意向加入示范推广队伍的城市和区域纷纷申报后,示范名单即将出炉,市场也有望回暖。   

记者了解到,仅第一批进入示范名单的城市或区域就已超过“十城千辆”的示范规模,未来还有第二批示范城市。第一批示范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太原、大连、上海、浙江省、宁波、合肥、芜湖、福建省、江西省、青岛、郑州、新乡、武汉、襄阳、湖南、广东省、深圳、海口、重庆、昆明、兰州、西安,以及另外3个城市或区域在内的28个城市或区域。   

第一电动网在近一个月的调研中了解到,新一轮申报的城市或区域总数接近40个,申报总量超过33万辆,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大部分城市将进入最终的示范名单。也正因为如此,即使进入示范名单的城市,如果无法按时完成目标,将被淘汰出局。   

除了中央政策外,示范城市还将陆续出台地方政策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按照中央政府补贴的额度,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仍无法降至可接受程度,与同类传统汽车相比没有竞争力。因此,在未来示范工作中,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   

目前诸如北京外已经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如《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该《计划》包含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目标。在新一轮示范中,北京上报了超过3.5万辆的示范目标。仅次于北京的深圳市也上报了3.5万辆的推广目标。与上述两个城市相比,大部分城市或区域目标仍为5000辆的申报底线。   

在政策影响下,部分热点车型,例如比亚迪“秦”,将原定于11月初上市的计划延后至12月份。“政策未出台,‘秦’很难定价。”一位比亚迪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由于依赖补贴,比亚迪将秦的上市时间调整至试点城市公布后,也是无奈之举。   

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市场战略制定将政策作为首要的参考要素,对于试点城市的申报进展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另外,主题为“市场化前夜的中国战略”的第四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将于明年一月在海南召开,围绕新一批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讨论将在会上展开。

(来源:第一电动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