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湖北省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人才对接服务研讨会圆满举行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活动回顾

资讯详情

湖北省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人才对接服务研讨会圆满举行

浏览量
【摘要】:
5月30日,由湖北省人才服务局、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武汉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协办,湖北垄上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湖北省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人才对接服务研讨会”在中南花园饭店召开。        论坛主题为“合作共享双赢”,本次会议汇聚湖北省内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湖北省内汽车相关专业高校、技师学院主管教学及就业

    5月30日,由湖北省人才服务局、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武汉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协办,湖北垄上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湖北省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人才对接服务研讨会”在中南花园饭店召开。

    论坛主题为“合作共享双赢”,本次会议汇聚湖北省内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湖北省内汽车相关专业高校、技师学院主管教学及就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将共同解读我省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格局,加快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教融合。

 

    湖北省人才服务局人才服务业发展处蔡维处长、明白科长、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刘建国秘书长、前常务副会长郭焕华先生、前执行副会长李一萍女士,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小平先生、武汉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段永发先生、汽车技术与服务学院院长张利军先生、湖北垄上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胡安龙先生等湖北省内业界大咖及权威媒体代表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东风汽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广东惠州住成电装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及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26家专业院校参与本次会议。

高端实用性人才需求量大

在政策推动和市场引导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量,居世界第一。

   “中国新能源汽车到四月份已经超过两百万,东风汽车公司也开始整合力量,成立新能源产业园”,东方汽车技术中心张总指出,“这个行业不光是知识的深度,新能源的市场变化比较大、范围比较广,武汉这块有东风汽车做支撑,人才是不差的,学生就业的前景也是非常可观的。”

  “随着世界和经济发展,在智能制造方面,智能港口、无人驾驶,已经出来了,所以我们开始了生产线的改造、生产技术的提高”,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李总分析中国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三环集团的转型升级以及对高端人才的渴求,“去年开始了新能源汽车项目,销售达到了500台,但氢能源汽车技术上有瓶颈,核心部件国内仍然没办法生产,高端人才(系统研发方面)很难找到,职业产业化仍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职业院校和企业要加强沟通,企业是面向市场做产品,院校是结合企业培养人才,要多交流。结合实际培养实用性人才,并且探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

汽车人才将被重新定义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坡,“双积分”稳步推进,2018年汽车行业迎来了新一波合资潮流,重塑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同时,对汽车人才需求明显加剧,在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重新定义汽车,还应该重新定义汽车人才。

  “我们不再把学生作为工具来培养,现在要培养的是被企业需要的综合人才,95年开办汽车专业后,我们是面向汽车制造企业,这些年我们把专业方向优化调整,面向汽车检测与维修,应用,汽车修复等方向”,湖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汪院长特别提到,现在专业的方向与时俱进,“我们和企业合作共建特色学院,和黄石的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从全方位的实习培养,产业基地共建等方面深度合作,还有珠海的一家上市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合作”,同时期待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有更多后续的会商机制,更加清晰的了解到行业动态。

    同样的,长江职业学院也非常关注校企深度合作的问题,学校在汽车专业设在机电汽车学院,有汽车营销与服务、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15年开办,16招生)等专业,这都是现在企业需要人才的方向,学校的生源有保障,但是在校企合作上希望各汽车企业一起共同寻找更好的合作方式。

校企共建,共育人才;产教融合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针对学校和企业的需求,有实实在在的校企合作的对接,比如带领学校师生走到企业、带企业到学校去,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代表的这一番话,得到了2018“湖北省汽车行业暨智能新能源汽车人才对接服务研讨会在做校企代表的一致认同。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在行业内做了HR群,院校方面也有联系的群,学校和企业提出需求,协会对接更有效。

    为加强校企间的深入交流,本次研讨会开放了校企直接交流的环境,分别从学校、企业角度分享了校企合作的经验,以及对未来的合作的期望。

    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章国光表示,新能源汽车专业不仅要与企业合作,各大学校之间也要多交流,关键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发言说,新能源汽车并不是新技术,而是传统技术上的换代,或者是说是延伸,所以在教学上的基础学科还是得加强。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刘建国秘书长最后发表总结讲话,今后的中国制造人的需求量不是最大的,人才对接还需要进一步的把层次定准,对院校来讲,专业的定位要自己把握,要结合市场和企业发展情况设置课程,所以必须要紧密关注这些变化;同时,院校的基础教育不能丢,在这个基础上再强调技能型的培养,要有的放矢设置好专业和课程,学校要主动和企业“联姻”,定向培养、联合办学,不断总结经验,广开思路、取长补短。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