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组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国家队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组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国家队

浏览量
【摘要】:
18日,武汉市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国家(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共建协议,武汉市首家市企合作建设的工研院正式揭牌。这是在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建立的第6家工业技术研究院,也是武汉市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又一有益尝试。以往,武汉市工研院建设多与高校合作。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有9家工研院。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这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打造“十二五”湖北武

18日,武汉市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国家(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共建协议,武汉市首家市企合作建设的工研院正式揭牌。这是在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建立的第6家工业技术研究院,也是武汉市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又一有益尝试。

以往,武汉市工研院建设多与高校合作。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有9家工研院。

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这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打造“十二五”湖北武汉千亿船舶产业规模的有效途径。但缺少高端研发,设计、制造分离,总装、配套分离,这样的现状已严重限制我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做大做强。

武船董事长杨志钢表示,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湖北、武汉地区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瞄准工程总包,组建海洋工程装备“国家队”。

这支“国家队”将集合武船、中船重工461厂、中船重工第719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谢克斯特等行业龙头企业,强强联手,集中优势,组建股份制企业,实行董事会决策管理。

研究院预计总投资20亿元,规划占地420亩。重点围绕海洋工程大型装备、海洋工程船舶、海洋工程配套设备、海洋工程专用装备、基础共性支撑技术等装备和技术,面向海工装备产业链,面向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工程总包,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培育具备武汉技术优势的自主品牌海工装备产品,快速抢占国内外行业制高点。未来五年内,预计能辐射带动超过500亿的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武汉市千亿产业的重要支点。

“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的成立意义重大,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使其更能贴近市场,是武汉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有益尝试。”市长唐良智感谢武船对武汉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当下我国走向海洋的意识正在增强,相信工研院的成立会大大提高我国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地方政府以及各部门也将全力支持、细心呵护工研院,真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推进产学研结合,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作出贡献。

武汉市领导冯记春、胡立山、邢早忠、张文彤出席活动。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