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信部发布《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工信部发布《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

浏览量
【摘要】:
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1日,《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公布,提出到“十二五”末,内燃机工业再制造生产能力、企业规模、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据了解,内燃机再制造是指将失效的内燃机进行集中拆解、零部件清洗、检测分类,按照原新产品技术规范要求,通过一定的工艺重新加工制造后,使再制造后内燃机产品的使用寿命及其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可靠性等指标不低于原型机新机的标准要求。加快发展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将有力推动我

从工信部网站获悉,21日,《内燃机再制造推进计划》公布,提出到“十二五”末,内燃机工业再制造生产能力、企业规模、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

据了解,内燃机再制造是指将失效的内燃机进行集中拆解、零部件清洗、检测分类,按照原新产品技术规范要求,通过一定的工艺重新加工制造后,使再制造后内燃机产品的使用寿命及其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可靠性等指标不低于原型机新机的标准要求。加快发展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将有力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进一步转变生产方式,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单向型直线生产模式向“资源—产品—失效—再制造”的循环型产业模式转变,有利于加快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形成节约型、循环型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根据《计划》拟定的目标,到“十二五”末,全行业形成35万台各类内燃机整机再制造生产能力,3万台以上规模的整机再制造企业6-8家,3万台以下规模的整机再制造企业6家以上;增压器、发电机、起动机、机油泵、燃油泵、水泵等关键零部件规模化配套企业30家以上。建立一批乘用汽车、中重型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发电设备、船舶动力、石油机械、铁路机车等内燃机再制造示范工程。初步建立全行业旧件逆向物流体系,一批核心企业建成旧件回收网络系统。再制造成形及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在行业内广泛使用,内燃机再制造工艺、技术及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再制造产品配套服务产业规模达到100 亿元。全行业实现年节约金属40万吨,节能35万吨标准煤,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降低终端消费者使用成本100亿元。

《计划》提出,突出重点领域,尽快形成内燃机再制造产业化规模;加快技术创新,大力提升再制造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发展逆向物流,保障再制造旧件稳定供应;完善标准体系,加强信息监管,规范再制造生产行为。《计划》同时指出,要重点实施内燃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配套件再制造,内燃机高效清洁升级再制造,再制造工艺技术及装备提升,再制造逆向物流体系建设等专项重点工程和内燃机再制造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形成35万台内燃机整机再制造生产能力和关键配套件规模化、批量化再制造生产能力,初步建立内燃机行业旧件回收等再制造逆向物流体系。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10月全国完成内燃机销量496.74万台,累计完成5122.01万台,同比增长5.42%,环比下降4.27%,累计同比增长6.20%。据了解,为了实现节能减排,中国内燃机协会也开始制定相关的再制造10项新标准,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标准将有助于扩大再制造市场,龙头企业将迎更大发展机遇。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人士透露,协会与内燃机再制造企业达成共识,到2015年实现内燃机再制造35万台,再制造零部件达到150万件。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