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国内汽车产业进入重构期 “东西湖军团“成武汉汽车新力军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国内汽车产业进入重构期 “东西湖军团“成武汉汽车新力军

浏览量
【摘要】:
武汉,处于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线两大主轴战略的交会点,是全球资本进入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支点,日益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的聚集地。三到五年的时间,武汉形成三百万辆整车产能的能力。十年左右的时间,武汉将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之都。品牌汽车企业>>>整车生产企业——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公司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汽车)的前身为武汉市公用客车厂,成立于1964年,年产城市客车

武汉,处于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线两大主轴战略的交会点,是全球资本进入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支点,日益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的聚集地。三到五年的时间,武汉形成三百万辆整车产能的能力。十年左右的时间,武汉将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之都。

品牌汽车企业>>>

整车生产企业——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公司

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汽车)的前身为武汉市公用客车厂,成立于1964年,年产城市客车2200台。

2004年企业改制后组建扬子江汽车公司,直接从事整车结构设计、通讯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驱动系统、传动系统、电池技术及选型。

东风扬子江轻型电动车事业部属于扬子江汽车下属单位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动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服务,现有电动观光车、清扫车、货车、牵引车、垃圾清运车等产品。

日资汽车零配件企业——武汉森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武汉森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于2004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800万美元,是由日本森六株式会社投资设立的独资企业。总部设在日本东京,工厂及事务所遍布全球。

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注塑件,是东风本田的配套厂家。东西湖基地占地面积66000平方米,年产塑料配件50万套。

台资零配件企业——武汉敏实汽车零部件

敏实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地区研发及生产乘用车车身结构件、装饰件的重要基地之一,是专业设计、开发、生产中高级轿车零部件的外商独资集团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有饰条类、饰件类、门框及门系统零部件类、窗框类、三角窗、玻璃导轨等。在国内同类产品领域里,MINTH集团位居第一。

该公司主要客户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南汽车、海南马自达、长安福特、天津丰田、一汽轿车、一汽大众等众多汽车企业。同时面向海外客户,已经进入通用、福特、日产全球采购体系。

“最近几年,前来我们工业园投资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很多,这些企业不仅投资额度较大,技术也很先进。”昨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产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随着武汉汽车工业整体发展,东西湖对国内外汽车及零配件企业吸引越来越大。

本田和日产的一级供应商,主要生产和销售安全气囊、方向盘等汽车零部件产品日本富拉司特株式会社,全球光电子领域巨头、亚洲最大的汽车灯具制造商——日本斯坦雷电气,本田制锁、台湾敏实……东西湖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在世界金融危机和日本海啸后,成功抓住日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的契机,进入项目数与投资额双增长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国际一流的汽车零配件企业的落户,让武汉汽车产业“东西湖军团”实力大为增强。据了解,该区目前拥有日本伟福、艾帕克、森六、富拉司特、林骏、东风扬子江、三叶士林电机等27家规模以上汽车及汽配企业,在武汉汽车业内被称为“东西湖军团”。

“技术含量高、企业规模大、生产效益好、产业配套链完善”,是“东西湖军团”的四大特色。

东西湖区发改委相关人士分析,东西湖与中国车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江之隔,东风、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本田、东风雷诺等主要汽车基地都在该区“20公里半径”内,企业投资落户后能立即与成熟市场对接,因此愿意投资,并容易形成规模和产生效益。

此外,东西湖强大的机电产业实力,也能让汽车零配件,不出园区就能坐享强大“配套”。据统计,2012年,东西湖区共有规模以上机电行业企业54家,机电产业实现产值142.9亿元;今年1至10月,机电产业产值已逼近全年,同比增长29%。

而随着中国内需市场的启动,国内汽车产业加速向内地和中西部转移。数据显示,2005至2010年,以武汉为代表的华中地区汽车生产量,在国内汽车总生产量的比重就提升近5个百分点。汽车业观察人士认为,国内汽车业已经进入版图重构期,中西部在汽车行业的地位将明显提升。

武汉,成为国内汽车重构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上汽通用基地明年试产、东风雷诺计划后年投产。按照武汉市汽车工业规划,到2016年武汉将拥有9个乘用车企业,汽车产能将突破300万辆,产值4500亿元。而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整车企业对零部件的带动效应为1:1.7。以此推测,3年后,武汉汽车零部件产值将达7650亿元。

本地汽车产业的发展,让“东西湖军团”的舞台更大。东西湖区透露,按照打造武汉汽车工业“双核”的战略发展要求,该区将通过8到10年时间打造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一江(汉江)隔两带,西南(武汉开发区)西北(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工业双核并举的新局面。

东西湖区负责人强调,今年6月,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该区在河南洛阳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部地区重点扶持的开发区。下一步,该区将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的支持下,依托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做大现有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失时机推进整车项目落户发展,为武汉建设中国车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临空时代,汽车产业的“东西湖优势”

2013年,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武汉正式步入临空时代。东西湖,成为武汉发展临空经济的实力发展区。大临空需要大产业支撑,汽车产业正是该区极力发展的大产业之一。发展汽车产业,东西湖独特的优势何在?

东西湖区负责人认为,从宏观层面的政策优势,到独特的地域优势,发展汽车产业,东西湖拥有“四大主要优势”。

首先是政策优势。东西湖在湖北首创“区区合一”的行政管理模式,既有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政策,又有行政区的强大社会服务能力,能立足两个层面支撑和服务汽车企业的发展。

目前,东西湖正采取“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规划建设由整车工业园、汽车研发总部、汽车模具产业园、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以及物流园共同组成的汽车产业发展区。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链,进而提升产业集群的品质和品牌。

其次是地域优势。位于汉口西部,素称武汉的西大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区内“七横十二纵”骨干路网,与城市中环、外环连通,形成“半小时”交通网络,核心区距天河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武汉规划修建的8条轨道交通线有6条通达东西湖,把东西湖与汉口主城区融为一体。沪蓉高速、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穿境而过,直通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

由于与主城毗邻,企业落户,能够尽享生活上的便利;且东西湖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武汉主要汽车生产基地,只有咫尺之遥,具有天然的地域亲缘性。

第三是运输优势。全区公路网密度达到230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有利于开展公路整车物流、备件及零部件物流;全国18个大型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的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设在该区,一般到货后2天内可完成货物发出;在水运方面,东西湖拥有舵落口、青锋两个港区,现有泊位数分别为30个、10个,通过能力分别为700万吨/年、500万吨/年,可方便汽车运输集散。

第四是人才优势。辖区东西湖职业学校为国家重点职业高级中学,每年可为各行各业培养专门技术人才3000多人,可根据汽车企业需求定向培养人才;武汉工业学院坐落区内,设有37个专业,在校学生达到15000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拟在该区建设产业研究基地。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