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湖北宜都装备制造业向集群化发展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宜都装备制造业向集群化发展

浏览量
【摘要】:
装备制造业是湖北省宜都市的传统产业,也是宜昌重点培育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近年来,宜都市引导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注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了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目前,宜都装备制造业涉及精密锻造、输送设备、汽车零配件及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工程油缸、输送机械、液压机械、水果加工设备的整体水平位居国内前列。  宜都西孚机械公司是一家从事液压油缸及其零部件制造、加工企业。公司与卡特、沃尔沃等国际

装备制造业是湖北省宜都市的传统产业,也是宜昌重点培育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近年来,宜都市引导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注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了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目前,宜都装备制造业涉及精密锻造、输送设备、汽车零配件及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工程油缸、输送机械、液压机械、水果加工设备的整体水平位居国内前列。   

宜都西孚机械公司是一家从事液压油缸及其零部件制造、加工企业。公司与卡特、沃尔沃等国际知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作为液压油缸的重要零部件——油缸活塞,在产品硬度和精细度上有着严格要求。公司从源头把关,对原料的引进和使用设置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此外,企业还“苦练内功”,每年投入3500万元用于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使得西孚机械生产的油缸活塞,在实际检测中,精细程度高于国家标准。   

西孚机械和东孚机械都是开发和生产液压设备的企业,西孚机械有着人员和技术上的优势,可生产高端的液压设备,今年,西孚机械为了扩大产能,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引进了13亿元的东孚机械加工项目,每年可增加配套生产30万支高端液压油缸和液压支架的能力。   

这样的联合,对两家企业来说,不仅整合了原料资源和市场销售网络,而且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有效提升了两家企业的市场风险抵抗力。  

眼下,该市装备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高坝洲高端装备制造园、枝城高新技术示范园、十里铺机电产业加工园等产业园区。集群规模企业由“十一五”初期的16家发展到69家,资产总额40亿元。中船重工中南装备公司主导产品液压启闭机成套设备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企业,仝鑫精密锻造公司内燃机连杆产量已占全国市场五分之一份额,宜都运机机电设备公司散状物料输送机械市场份额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今年以来,该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总产值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预计到“十二五”期末,该市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500亿元的规模。   

近日,宜昌市政府下发了2013至2016年《宜昌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将宜都装备制造纳入宜昌市产业发展6大园区之一。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国内最大的液压启闭机、内燃机连杆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散装物料输送机械、通用类机械电气设备生产基地。这对我市装备制造业来说,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宜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式纳入了省委、省政府的“两计划、一工程”战略,成为省内重点支持的83个产业集群之一,这是该市首个独立的产业集群进入湖北省内发展战略。

(施劲、廖作伟、李凡凡)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