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襄阳努力打造“襄阳造”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襄阳努力打造“襄阳造”

浏览量
【摘要】:
——访湖北省襄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办主任彭涛   在近日召开的2013湖北省机械行业信息交流会上,襄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办主任彭涛对襄阳装备制造业情况作了介绍。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全国、全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工业企业近万家。襄阳是一座新兴的汽车城,汽车产业龙头地位突出。襄阳处在湖北汽车工业走廊中心位置,目前已形成集研发、生产、试验、检测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链,以及乘用车、商用车、客

——访湖北省襄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办主任 彭涛    

在近日召开的2013湖北省机械行业信息交流会上, 襄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办主任彭涛对襄阳装备制造业情况作了介绍。

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 是全国、全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工业企业近万家。襄阳是一座新兴的汽车城,汽车产业龙头地位突出。襄阳处在湖北汽车工业走廊中心位置,目前已形成集研发、生产、试验、检测为一体的汽车产业链,以及乘用车、商用车、客车、改装车和汽车零部件总成、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皆有的品系较为齐全的产品体系。汽车及零部件企业460多家,是亚洲最大的中重型车桥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汽车动力生产基地,建有亚洲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汽车试验场。现整车产能达50万辆,发动机65万台,车桥100万根左右。襄阳军工经济板块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作为全国三个军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地级城市之一,襄阳拥有19家军工企事业单位,其中生产性企业17家(承担国家重点武器装备研究和生产的企业6家),具有人才众多、科技领先、装备精良、带动力强等优势,现有职工3.9万人。尤其是随着中央军工集团产业扩张和企业重组步伐加快,一批重大项目落户襄阳,市军工经济未来五年将形成千亿级规模,成为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经过近年来的调整和发展,襄阳市工业逐步发展形成了“一个龙头、六大支柱”即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龙头,以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和主导产业发展格局。全市现拥有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博士后产业基地。    

在军工发展基础和汽车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襄阳市装备制造业已形成门类较齐全,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并发展出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的雏形。未来的五年,围绕实现“五千亿产业”的奋斗目标(汽车产业4000亿,装备制造1000亿),以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辐射带动力强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以航空航天装备、以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持续壮大金属制品、铸锻件、模具、轴承、特种泵阀、机械基础件等通用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培育发展电气设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保设备、应急救援装备、再制造、化工设备、电动车等特色装备制造产业。    

目前,襄阳在建的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类的工业项目近300个,襄阳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则是商机无限。    

(来源:湖北机械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