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咸宁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咸宁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浏览量
【摘要】:
装备制造业是咸宁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装备制造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一、我市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    我市装备制造业已基本形成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装备制造业、仪器仪表机械制造业等门类较全的产业体系。2012年,规模以上装

装备制造业是咸宁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装备制造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一、我市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     

我市装备制造业已基本形成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装备制造业、仪器仪表机械制造业等门类较全的产业体系。2012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33家,资产总额110.27亿元,从业人员2.39万人。全行业完成总产值200.76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78亿元,利润总额为12.11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比重为16.75%、16.22%、17.1%。截止今年9月份,规上企业144家,完成总产值172.9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3亿元,同比增长24.3%。     

(一)从区域分布上看,全市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144家中,赤壁市41家,咸安区45家,嘉鱼县18家,通山县4家,崇阳县8家,通城11家,开发区17家。基本已形成以市直机电产业为主的机电产业集群,以赤壁起重设备制造、通城电子信息制造为区域主导产品的产业聚集初现雏形。     

(二)从产品结构上看,2013年1-9月份,全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72.9亿元,其中:金属制品业总产值42.78亿元,同比增长8.97%;通用设备制造业总产值29.12亿元,同比增长26.09%;专用设备制造业总产值19.88亿元,同比增长37.5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总产值28.22亿元(汽车产业16.16亿元,船舶铁路航空制造业12.06亿元),同比增长30.51%;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39.71亿元,同比增长25.53%;电子及通讯装备制造业11.69亿元,同比增长48.77%;仪器仪表机械制造业1.49亿元,同比增长18.76%;分别占装备制造业产值的24.7%、16.8%、11.5%、16.4%、22.9%、6.8%、0.9%。     

(三)从产业规模上来看,2013年1-9月份,我市规上企业144家,产值过亿元有51家,其中:4亿元以上有6家,10亿元以上有2家。预计,全年产值过亿企业可达到81家。     

(四)从优势产品上看,全行业拥有“飞宁”牌循环球液压助力转向器、齿轮齿条液压助力转向器和电动转向器、三合王牌减速器、鄂南起重牌通用门式起重机及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田野牌钎钢钎具、众天牌云母纸、能一郎牌锂电池等一批优秀产品和著名商标。近三年来,共13个产品荣获省级名牌产品称号。     

(五)从企业技术创新上看,全市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5家。能一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磷酸铁锂动力电 5-50AH”等3项产品进入全省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目前,平安电工材料、能一郎科技等企业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蒲瑞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立了新材料研究所。我市目前有50家企业建有技术研发中心,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三合机电制业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闭式卷扬启闭机”被专家鉴定为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湖北省三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湖北崇锻锻压集团被省经信委评为“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在全省科技创新十佳企业评选中,湖北瀛通电子有限公司荣获“2012 年度湖北十佳科技创新企业”称号。     

(六)从项目建设上看,随着全市 “工业崛起”战略的大力实施,一批重点签约项目落户咸宁、开工建设、投产运行。1-9月份,装备制造业新签约项目44个,计划投资总额51.6亿元;新开工项目42个,计划投资总额49.2亿元;新投产项目33个,总投资额37.9亿元。     

二、落实两次“装备会议”情况     

按照“全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会”和“全省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座谈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委组织专班对全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发展,制定了2013年-2017年咸宁市装备制造业发展行动方案。     

全市上下大力推进“工业崛起”战略实施,抢抓武汉建设“中国车都”机遇,按照市政府市长办公会对如何加快咸宁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出的 “六个一”(即:一个规划、一个专班、一笔专款、一个园区、一套优惠政策、一支专业招商队伍)工作要求,将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作为抢抓我市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成立了以市长丁小强为组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制订了《关于落实第十次市长办公会<关于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责任分工》,对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出台了《市经信委关于成立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专班,对应市招商局四个分局,密切联系,沟通信息,加强协作。     

(二)做好功课,科学谋划     

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密切联系,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咸宁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建议书》。请咸宁经济开发区、发改委、科技局等部门共同召开座谈会对《建议书》进行修改和完善,客观理性的分析了我市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可能性、必要性、成长性。与武汉市汽车产业办主动联系,了解掌握武汉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主动融入武汉,搞好产业对接。     

(三)突出重点,捕捉信息     

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为东风、上汽两大汽车整车厂生产配套的重点企业名录,其中东风公司配套商有410家,上海通用配套商有552家,从中挑选30家作为重点招商引资对象,建立招商信息库;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咸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若干决定》,编制了咸宁市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招商简介。     

(四)主动出击,大力招商    

共邀请来咸进行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发展、调研的专家、企业、商会近10多批次,其中负责区域的协会和公司4家。10月15日,美国驰派达公司投资1.9亿元的大型商用车转向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咸宁。

(五)加强服务,保驾护航    

为了使重点项目尽快投产,建立了市领导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制度,明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专班、一张时间表、一抓到底”的“六个一”跟踪服务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目前,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5.5亿元的华舟应急交通装备赤壁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公司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总投资1.8亿元的三环奔驰方向机项目投产后公司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总投资8亿元的咸宁兴民钢圈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3亿元,总投资1.95亿元的合加环保年产3000辆环卫车生产项目投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4.71亿元。    

三、全年装备制造业经济预测、2014年经济新增长点    

预计今年1-12月份,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总产值23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5亿元。  

2014年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整体形势将会好过今年,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面临的挑战更趋多元,机遇与困难并存。中国宏观经济调整,中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及我市紧邻武汉等有利条件,将给我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只要我市企业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强产业对接,着力解决生产要素瓶颈,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我市装备制造业明年将会继续稳定增长。力争到2014年,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至155户,实现工业总产值26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