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开发区扩容 整体托管汉南区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开发区扩容 整体托管汉南区

浏览量
【摘要】:
打造“中国车都”,武汉改革又有大动作。昨日,武汉市在汉南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武汉市汉南区整体移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由此,武汉开发区整体面积将增至489.7平方公里,比原来面积扩容一倍多。这是该市第一次出现开发区整体托管一个行政区。  按照托管实施办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体托管汉南区后,仍保留汉南区整体建制,行政区划不变,功能不变,两区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打造“中国车都”,武汉改革又有大动作。昨日,武汉市在汉南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武汉市汉南区整体移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由此,武汉开发区整体面积将增至489.7平方公里,比原来面积扩容一倍多。这是该市第一次出现开发区整体托管一个行政区。  

 按照托管实施办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体托管汉南区后,仍保留汉南区整体建制,行政区划不变,功能不变,两区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逐步融为一体。区域内领导体制构架、机构部门设置、经济社会事务的统筹管理,将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方案,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据了解,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其后多次扩容,但目前仅存4.97平方公里可用地。为化解用地难题,该区不得不另辟蹊径,“飞地”发展。而与之毗邻的汉南区,虽然有287平方公里广袤土地,却少有大项目落地。  

 鉴于两区合作基础较好,资源优势互补,武汉市提出让武汉开发区托管汉南区。新体制将于2014年1月起正式运行,两区“联姻”后,将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计划3-4年内,区域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突破5000亿元。  

 近年来,武汉着力打造“四大工业板块”冲刺工业倍增,力争到201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此次两区“联姻”,正是武汉市强力打造“大车都”板块的一大关键性举措。  

 【武汉开发区】  

 1993年,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面积90.7平方公里。1996年,武汉开发区托管蔡甸区沌阳、沌口两街,开发区产值经过三年从29.89亿增至100亿。2006年,开发区托管蔡甸区军山街,产值达500亿。2010年8月,武汉开发区新增与汉阳10平方公里的共建区域,总面积达到202.7平方公里,产值达到1500亿。预计今年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2500亿,同比增长25%。但此次托管前,武汉开发区仅存4.97平方公里可用地,难以支撑大项目落地。  

 【汉南区】  

 汉南区地处武汉市西南部,和武汉开发区毗邻,是两弹元勋朱光亚的故乡,曾经出现过清末民初实业家韩永清等著名人物。该区含4个街道、1个农科所、一个省级开发区、51个行政村、7个农村新社区。近几年来,汉南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业立区、开放强区”的发展战略,汽车零部件等新经济板块初现雏形,已经具备承接武汉开发区产业转移和产业链延伸的条件。2012年11月,汉南区获批华中地区首个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目前全区汽车及零部件规模企业已增加到55家。  

 观察  

 开发区扩容 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武汉开发区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成为武汉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开发区聚集了包括4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5000家中外企业,累计投资总额达1782亿元。  

 基于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基础,土地面积的单位产出率不可能无限大,经济总量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与土地面积成正比。因而,武汉开发区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发展空间的不断拓展。

  此次托管汉南区,武汉开发区的产城一体化建设将获得广阔的施展空间,武汉市西南部长江带国有土地也将得到更为有效的综合利用。  

 在汉南区东北向靠近武汉开发区的范围内,依次有乌金农场34平方公里、东城垸农场42平方公里、纱帽街农村片44平方公里及汉洪高速以南片约70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使用。以上土地多属国有农场体制,且地势平坦,人口较少,房屋建筑少,动迁成本低,非常适合大面积开发。  

 作为产城一体化新城,开发区规模越大,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聚能力就越强,有更多的空间用于配置配套服务设施,也更有利于配套服务设施产生规模效益实现持续发展,更有利于实现由工业主导向工业与服务业综合发展。

  回顾历史,武汉每一次托管扩区都带来一轮区域经济腾飞。光谷6次扩容,由24平方公里长到518平方公里,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新引擎。武汉开发区3次托管,产值由30亿元攀升至2500亿元。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