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制造屡创高峰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制造屡创高峰

浏览量
【摘要】:
1891年,张之洞督鄂带来的洋务运动,为武汉现代工业“奠基”。到今年已是123年,也是武汉进入“工业倍增”第四个年头。武汉工业每隔30年左右积蓄力量爆发,向着中国先进制造顶峰不断攀升。1891年初夏,张之洞在汉阳大别山脚下,在用米浆垒起的土石墙里,修建中国千年历史上第一个钢铁联合工厂。3年后,中国历史上第一炉铁水从汉江边的汉阳铁厂流出,钢铁“汉阳造”成为武汉响亮的全新代名词。那时候,除了汉阳铁厂,

1891年,张之洞督鄂带来的洋务运动,为武汉现代工业“奠基”。到今年已是123年,也是武汉进入“工业倍增”第四个年头。武汉工业每隔30年左右积蓄力量爆发,向着中国先进制造顶峰不断攀升。

1891年初夏,张之洞在汉阳大别山脚下,在用米浆垒起的土石墙里,修建中国千年历史上第一个钢铁联合工厂。3年后,中国历史上第一炉铁水从汉江边的汉阳铁厂流出,钢铁“汉阳造”成为武汉响亮的全新代名词。

那时候,除了汉阳铁厂,还有汉阳兵工厂等6个大厂、4个小厂,在龟山与汉江之间形成中国最早的工业区。这一绵延十里的制造走廊,比日本第一家近代钢铁联合企业八幡制铁所早7年,引领亚洲冶炼行业潮流。

约摸30多年后,压制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封建专制桎梏被打碎,实业救国思潮带动武汉民族工业设厂高峰。据武汉工业志记载,至上世纪20年代中期,武汉已有民族资本主义工业企业约600家,抗日战争初期,全市80万人口中,工人占比超过1/4。武汉六大纱厂纱锭数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

新中国成立,武汉人奔腾的工业血脉喷发,兴盛于汉水的工业,涌向长江北岸。“一五”摆下的156个重大项目,7个占总投资1/4的大工程选在武汉,武钢、武重等亚洲工业旗舰企业诞生。“二五”期间,国家在武汉重点工程,加上各行业、各区围绕骨干重点项目所办的各类中小型企业,武汉建成11个工业生产专业体系,在全国最丰富。

那个时间段,在《武汉市志》留下这样一组数据:1963年,全市包括武钢、武重等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475个,职工53.4万人,比解放初期翻了一番。工业带来的人气,填充到8494平方公里的武汉大地上,青山、武昌,继承汉阳的工业基因,不断涌现的产业新城就是工业的衍生触角。在中国制造业版图上,武汉的位置是“驾乎津门,直追沪上”。

走到改革开放的年代,武汉的重工业“列车”轰隆前行,轻工业后来居上,长江音响、莺歌电视、荷花洗衣机等陆续亮相,更多的武汉制造开始走入平常百姓家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最近4年,武汉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提出“工业倍增”计划,新城区形成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四个工业发展区。眼下,武汉单月工业产值几乎破1000亿元,相当于10年前一整年的水平。

如今的江城,专为工业落户而配套的新型工业园区约231平方公里,是过往武汉工业建成区的3.8倍。到201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将超过2万亿元,创造新的武汉造纪录。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