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欧四大项目:武汉发展的新机遇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欧四大项目:武汉发展的新机遇

浏览量
【摘要】:
在洋务运动中,18年的张之洞新政让武汉成为中国第二大城市。建国初期,中苏合作八大项目让武汉在30多年前位于中国城市的第四名,前面三位是直辖市,如今的中欧合作,能否使得武汉在目前第九的位置上进入前八呢?我们拭目以待。2014年3月26日,中法签署了21个合作项目,武汉独获三份大单:中法生态示范城;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武钢与法国法孚集团合作项目。3月31日,武汉的聚星国际科技投资有

在洋务运动中,18年的张之洞新政让武汉成为中国第二大城市。建国初期,中苏合作八大项目让武汉在30多年前位于中国城市的第四名,前面三位是直辖市,如今的中欧合作,能否使得武汉在目前第九的位置上进入前八呢?我们拭目以待。

2014年3月26日,中法签署了21个合作项目,武汉独获三份大单:中法生态示范城;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武钢与法国法孚集团合作项目。3月31日,武汉的聚星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科技园三方签署了《中国—比利时高科技孵化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知道,在洋务运动中,18年的张之洞新政让武汉成为中国第二大城市。建国初期,中苏合作八大项目让武汉在30多年前位于中国城市的第四名,前面三位是直辖市,如今的中欧合作,能否使得武汉在目前第九的位置上进入前八呢?我们拭目以待。

这些项目落户武汉,青睐武汉,是由于武汉具有合作成功的基础。

首先,法国与武汉有一种历史联系。1964年,中法建交后周恩来总理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商定,将武汉列为中法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胡锦涛同志把武汉与法国波尔多市的交流评价为“已成为中法地区间友好交流合作的成功范例之一”。可见,中法合作的灯塔早已矗立在武汉。

其次,各种条件都已具备。除了武汉的区位、交通、经济、科技等的独特优势外,2008年10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成立。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之后,法国政府在中国设立的第5个经济商务处。该经济商务处的成立,在法国中小企业中扩大了武汉的知名度,并为他们到武汉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另外,武汉是中国的法语中心(武汉大学是我国最大的法语培训基地之一),而且是法国在中国总领事馆的所在地。此外,2011年6月武汉姑娘李娜获得法网冠军,也扩大了武汉在法国人中的影响。

早在2012年11月19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东风设计研究院、华永投资集团联手组建聚星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启动建设我国在海外的首个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中比创新技术产业园。武汉市拥有的各类科技孵化器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中比高科技孵化园区的成立,将成为欧洲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一个通道。

第三,法国企业投资额逐年增多。从1989年中法合资武汉东山食品罐头有限公司,到1992年中法两国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神龙汽车公司,在武汉经济开发区落户。到2010年,八十多家法国企业选择在武汉发展,一千多名法国人在这里生活,法国在武汉的投资占到其在中国总投资的近三分之一。毫无疑问,武汉是法国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地。

从目前情况看,法系车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抓手。此次标致与东风的合作有三大内容——成立研发中心、扩大产能、主营出口的新公司。中国作为标致雪铁龙的主要生产基地,负责向世界(除欧洲之外)其他国家输出产品的重任。俄罗斯和巴西是未来有望发展的市场。30多年前,中国启动了服装鞋帽的出口,现在在国外品牌的手机、电脑的大量出口之后,也轮到了国外品牌的汽车的出口。而汽车出口的拉动,又是湖北出口扩大的救命稻草。连续三年,湖北在中部的出口从第一位退至第四位。

第四,生态建设是中法(武汉)合作的重点领域。2007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奇先生访华时,与中国签订了《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协议》。2010年4月,武汉城市圈作为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试点的协议正式获批,《中法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意向书》详细描述了双方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哪些领域可以展开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有城市建设、垃圾管理、能效管理、交通、污染处理等等,与这些领域相关的很多法国企业都已经在武汉有了办事处。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