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GDP增7.4%!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GDP增7.4%!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浏览量
【摘要】: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758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2850亿元,增长7.8%。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工业方面,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758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2850亿元,增长7.8%。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

工业方面,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外贸方面,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9022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9659亿美元,同比下降1.0%。

国家统计局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着力改革创新,着力转型升级,着力改善民生,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盛来运详解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三原因造成一季度GDP增速回落

4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一季度GDP增长7.4%,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比去年同期稍稍回落了0.3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5%左右,目标区间也是7.5%左右,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是在区间范围之内。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增长速度是否滑出目标区间或者是说经济是否仍在合理区间,除了看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稳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保就业,保就业的目的是为了保民生。从就业、收入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一季度情况还是总体不错的”盛来运说。

盛来运指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并且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仍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关于一季度GDP增速回落原因,盛来运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拖累了本国的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今年受一些金融等因素的影响,下行压力比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低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0.1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调低0.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期的要差,从外部环境来讲,不可避免的要影响到我们的出口,所以外贸的数据也发布了,大家也感受到出口增速不如预期。

二是我们国家正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就像人们所说的是爬坡过坎,所以现在正处在一种关键时期。

三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这些方面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一些地方宁愿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追求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这是值得鼓励的。

那么该如何看待经济增速的下行以及下行的压力呢?盛来运认为,一,经济增速下行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二,在新阶段主动把增长速度降下来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三是7%-8%的速度也是不低的。按照这个增长速度计算的话,目前每年所创造的财富增量,虽然增长速度在回落,但是增量还是在扩大的。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不低。“如果我们抛开速度的因素,以更宽的视角来观察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变化的话,事实上中国经济现在正在发生着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的变革。”盛来运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闻稿认为,总体看来,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促改革,科学调控稳增长,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不动摇,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力促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季度经济或将改善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放缓至7.4%,这一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放缓至政府调控目标之下,但是对于二季度经济发展预期则较为乐观。

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8.0,比去年四季度高3.7点,主要是反映工业企业未来景气预判的预期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较高。

此外,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铁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日均发电量等多项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升,这些数据也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会有所改善。

另悉,最近稳增长措施已经陆续出台,财政支出力度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优惠也在落实,而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方面。

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制定的稳增长一揽子措施已上报高层。据了解,在已上报的措施中,除加快金融改革、稳定进出口、加快项目审批等一系列措施外,还把推广出口退税政策作为一大着力点。

该分析人士表示,已出台及将出台的措施将对上半年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