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业增加值再度低开 二季度或小幅上扬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工业增加值再度低开 二季度或小幅上扬

浏览量
【摘要】: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仍然延续着“前低”的走势。“宏观经济放缓与工业增加值增速降低是同步的,现在我们正处于产业转化期,传统的高耗能产业不能再大规模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量又比较小,老的产业在逐步限制发展,新的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不足以挑起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梁,所以在转换期增长放慢也是正常的。”国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仍然延续着“前低”的走势。

“宏观经济放缓与工业增加值增速降低是同步的,现在我们正处于产业转化期,传统的高耗能产业不能再大规模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量又比较小,老的产业在逐步限制发展,新的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不足以挑起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梁,所以在转换期增长放慢也是正常的。”国资委研究员胡迟表示。

去库存进行时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认为,尽管第一季度增长放缓,但是中国经济在3月份已回稳。例如,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1-2月份的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2.2%,高于1-2月份的11.8%。

一个佐证就是,近期的库存数据显示,快速的去库存化正在展开。在港口码头和炼铁厂的铁矿石库存量均企稳。港口的进口铁矿石库存在过去几周中略微增长,而炼铁厂的铁矿石库存在过去几个月中保持持平。与此同时,几大发电站和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都出现了下降。

刘利刚认为,所有这些数据均显示,最痛苦的去库存化过程已经过去。

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也印证了这一点,从企业库存情况看,86.4%的工业企业表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

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的背景下,化解产能过剩力度加大,严禁新增产能,坚决停建违规在建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去年列入公告的19个行业落后生产线先后关停,直接导致相关行业生产下降。

以钢铁、煤炭等资源行业为主的地区影响尤为明显,河北省今年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位、下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3.6%,排名全国第30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位。

从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来看,较高的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而景气度相对较低的行业,则是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较大的钢铁和废弃资源利用等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在短时间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是正常的。工业产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在世界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

二季度或小幅上扬

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下降的同时,也有中央主动调控的因素。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实现工业预期目标9.5%左右,比上年有所回落。

实际上近几年工业增加值的目标一直在逐年下调,2011年与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目标稳定在11%,到2013年则调整为10%,而今年的预期目标增长9.5%。

工信部人士表示,希望地方和企业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到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上来,今年要完成高质量的工业增加值,仍然存在一定难度。

对于宏观经济是否会迎来反弹,有关人士认为,接下来的二季度会有小幅增升。

“一些前期项目下半年会反映到统计数字上,1、2月份有元旦和春节因素,也是经济不活跃的月份。另外,现在说是不出刺激政策,但是会有微调。看到一季度数据不太理想,从中央或地方都会想办法把经济拉一下。”胡迟表示。

国家统计局的景气数据显示,反映未来景气预判的预期景气指数为131.6,比去年四季度高10.2点。

“地方也采取了一些稳增长的措施,而且三月份信贷明显增加,后期可能会更高一些。”据此,胡迟判断,二季度经济走势会有一个上扬,但幅度不会太大,这也符合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的特征。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已经表态不会大规模刺激经济,但是做的其实比说的还是要多一些,现在最重要的是按照原来发展经济的思路,保持经济合理发展区间的前提下,转变发展方式。胡迟表示。

“现在不要按照传统方式刺激经济,为了增长牺牲调结构,除此之外,对中国经济增长不必太过担忧。”胡迟说。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