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重冶投资葡萄牙 总利润翻倍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重冶投资葡萄牙 总利润翻倍

浏览量
【摘要】:
最近几年,中国钢铁行业开始进入整体萧条态势,作为冶炼设备供应商的武汉重冶机械成套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没有按常规梯度转移,而是反向操作,把新基地设到葡萄牙。昨日,武汉重冶负责人证实,“产业反转移已经见效,投资开始局部盈利”。2006年以前,武汉重冶以钢铁连铸设备生产为主,曾生产全球最厚板坯连铸机。2008年,为应对全球产业危机,武汉重冶将主营业务上下延伸,除了原材料粗加工,还生产包括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

最近几年,中国钢铁行业开始进入整体萧条态势,作为冶炼设备供应商的武汉重冶机械成套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没有按常规梯度转移,而是反向操作,把新基地设到葡萄牙。昨日,武汉重冶负责人证实,“产业反转移已经见效,投资开始局部盈利”。

2006年以前,武汉重冶以钢铁连铸设备生产为主,曾生产全球最厚板坯连铸机。2008年,为应对全球产业危机,武汉重冶将主营业务上下延伸,除了原材料粗加工,还生产包括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的半成品及产成品,研发符合国际标准的高端模具材料。

最近两年,受国内外宏观形势影响,中国钢铁行业进入全行业亏损状态,以其为主要客户的设备供应商们,要么和钢铁厂一样亏损,要么利润率在5%以下苦苦维持,有些把工厂生产线搬到偏远地区,希望通过人工成本等压缩,得到生存空间。

分析各种因素,武汉重冶设计反向转移:把工厂设在前沿的国家,通过发掘新需求得到新利润。重冶董事长钱菊生说:“我们不是简单的出口模具材料,而是把材料运到国外发达地区,就地深加工再销售。”据了解,国外厂家愿意高价购买“本土制造”。数据显示,高端模具材料在中国加工好后再出口,不如在国外深加工后就地消化。

2011年底,经过艰苦谈判,武汉重冶选择葡萄牙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1000万欧元在葡萄牙著名的模具之乡——奥利维拉·德·阿泽梅斯市设厂。此时,作为欧洲特别是德国汽车产业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地,葡萄牙的机械加工产品市场需求非常旺盛。

“穿越约1.1万公里路程,武汉的原料在葡萄牙可以做五次深加工,每个加工环节利润都有10%左右,总利润滚雪球似增加了1倍,这是再如何降低成本也很难达到的,而向欧洲客户供货的时间从曾经的30天变成2天。”

钱菊生说:“来自中国的材料比葡萄牙本地的材料有价格优势,我们又聘请当地员工甚至CEO,使用当地技术,很快得到当地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产品都是打的重冶牌,张扬了武汉制造。”

据悉,建在葡萄牙的这家工厂,员工只有15人,包括钢材销售部、模具部和模具加工服务中心三大部门,除了向欧洲销售重冶的钢材产品,还辐射到拉美、非洲等市场。除了每逢一段时间,葡萄牙分公司的总经理回汉述职之外,葡萄牙公司似乎与武汉没有太大关联,对于这个海外公司的控制,武汉重冶专门由香港办事处来对接,“国际化对国际化”。

据了解,去年武汉重冶赴世界钢铁强国韩国筹建基地,很快新基地就将投产,与武汉、葡萄牙成鼎立之势。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