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工业倍增“期中考”交完美答卷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工业倍增“期中考”交完美答卷

浏览量
【摘要】:
珠三角兵团北上不约而同扎堆武汉“武汉以工业立本的城市战略,与TCL不谋而合。这也是项目落户光谷的重要原因。”当日签约后,李东生面对媒体,表情轻松。去年11月,李东生造访武汉,异常低调。20年前,38岁的李东生第一次来武汉,被壮阔的长江深深吸引,“如果能横渡过去,岂不是人生一大快事?”2005年,他如愿下水游泳。而就在下水的前一年,TCL的第二家空调厂已试水武汉。当时,他把第一家厂放在珠三角。同为家

珠三角兵团北上不约而同扎堆武汉

“武汉以工业立本的城市战略,与TCL不谋而合。这也是项目落户光谷的重要原因。”当日签约后,李东生面对媒体,表情轻松。

去年11月,李东生造访武汉,异常低调。

20年前,38岁的李东生第一次来武汉,被壮阔的长江深深吸引,“如果能横渡过去,岂不是人生一大快事?”2005年,他如愿下水游泳。

而就在下水的前一年,TCL的第二家空调厂已试水武汉。当时,他把第一家厂放在珠三角。

同为家电巨头,董明珠更是武汉常客。

4月24日,踩在武汉的土地上,一身米色休闲装的董明珠心里感到踏实。此行是再投资50亿元,对格力武汉基地进行三期扩产。

“格力已经是武汉企业。”董明珠明确表示,在这里投资,要做共赢的事业。她还有意将部分研发项目放到武汉。未来,格力武汉厂区零部件加工的精度甚至将与飞机部件相当。

天马、雅图、周大福等不约而同扎堆武汉。

“珠三角企业如此密集北上,近年来实属罕见”。武汉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武汉工业如此执着,全国没有第二家”

“对工业这样执着,工业战略这么清晰明确,除武汉外还没有看到第二家。”李东生感慨。

半年前,李东生的另一个老朋友柳传志所创立的联想,下线了第一部“武汉造”手机。

“嘀答……”秒针只移动一格,全球就有6台联想产品售出,这其中就有一台“武汉制造”。

去年10月刚刚投产,联想武汉基地第一个月就生产了超过100万台手机和平板,平均每天3万台。而目前,这座工厂尚未开足马力,其设计产能是每年1亿台。

长期关注武汉的《21世纪经济报道》编委张逸之,前不久策划推出“中部发动机”专题,向国内其他城市推介“武汉样本”。

“武汉做大工业,有自己的逻辑。”他说,“武汉在复兴路径的选择上,圈住了‘工业’二字。制造业就像粮食一样,处于根本地位。”

如今,武汉工业总产值已破万亿,每天生产钢铁4.8万吨,汽车2000多辆,光缆7.2芯千米,空调机2.3万台,显示器3.8万台……

连续3年,工业对武汉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保持在40%以上。去年,这驾飞奔的“马车”,拉动着武汉GDP跨上9000亿台阶。

此时,距张之洞督鄂、武汉工业发韧,已经过去了120年。

4月28日,“家电大王”李东生一掷重金,160亿元的中小面板项目,9月将在汉打下第一根施工桩。

4月24日,董明珠再次现身汉南,谋划扩产。5月5日,显示器巨头天马总裁刘静瑜悄然出现在江城。

“珠三角军团”密集“空降”武汉。这一年,正是武汉工业倍增计划的“期中之年”。

2011年以来,武汉工业总产值“连跑带跳”,每年上一个千亿台阶,去年突破1万亿元大关,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名列第一。

回看工业倍增3个年头,武汉交出完美答卷。

再过3年突破2万亿

武汉工业 “链式聚变”

履新通用汽车总裁仅4个月,丹·阿曼第二次来华,就到访武汉。“这座城市有很好的人力资源和地方资源。”上月底,他说。

通用武汉基地开工仅一年,四大车间厂房就已封闭,开始设备调试,预计首辆整车6月下线。

去年,天马微电子产能全面释放,产值增长超过40%。今年,周大福将建成产业园一期,年产值将超过150亿。6月,武汉雅图将实现量产,还将制造国产“谷歌眼镜”。

今年以来,武汉接连签下东本三厂、华星光电、骏达光电等一批核心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35.5亿元,再度发力在即。

2016年工业总产值2万亿,近在眉睫。按照“破2”这个节奏,今年总产值就要达到1.3万亿左右,硬生生多出3000亿。

当前全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但稳中趋缓,市经信委负责人满怀信心,“武汉工业正在‘链化’,企业‘扎堆’将产生‘核聚变’。”以汽车为例,如今武汉整车厂规模上去以后,配件厂不请自来。

该负责人表示,武汉这一轮的“再工业化”,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跨越”。如今,武汉已基本形成了三环到四环之间的工业带,形成“光车空港”(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四个工业发展区,未来5年,每个发展区都将产生5000亿-10000亿元的工业产值。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