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近7成企业认为化解产能过剩至少需3年时间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近7成企业认为化解产能过剩至少需3年时间

浏览量
【摘要】:
在我国曾发生过几次产能过剩的问题,但都逐步化解了,然而此次国内产能过剩带来的挑战却是空前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对354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67.7%的企业认为,要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化解过剩产能可能是一个长期的现象。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化解

在我国曾发生过几次产能过剩的问题,但都逐步化解了,然而此次国内产能过剩带来的挑战却是空前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对354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67.7%的企业认为,要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化解过剩产能可能是一个长期的现象。

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化解产能过剩的急迫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产能过剩对我国经济运行和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

据统计,2012年,我国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不仅传统产业,而且光伏、风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由于当前我国面临的产能过剩是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新工业革命和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为大背景,因此国际环境十分严峻。此外,在经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工业化进程步入后期阶段,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试图等待经济形势复苏后依靠快速经济增长来化解产能过剩的可能性已很小。

黄群慧称,以前每次产能过剩,都会通过下一波的经济高速增长来吸收,而现在由于到了工业化后期,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下降,导致过剩的产能无法被再次吸收。

2013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354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67.7%的企业认为,要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其中认为需要“5年及以上”的企业占到22.7%。

然而张立群却认为,化解过剩产能可能是一个长期的现象。中国经济正处于从数量的快速扩张开始转向质量效益提高的新阶段,由于一些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过剩产能的相对水平是趋于下降的,但是不会完全消失。而且在有一定的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它也会推动竞争、推动优胜劣汰,推动企业和产业通过不断地新陈代谢来保持越来越优、越来越好。

黄群慧表示,如果未来如果再拓展上十年,从2020年到2030年,我们会实现我们的工业强国,在工业强国的情况下至少可以认为这种产能过剩不再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