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5月制造业PMI创今年以来新高 经济向好但并非无忧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5月制造业PMI创今年以来新高 经济向好但并非无忧

浏览量
【摘要】:
5月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年内新高,新订单指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升幅明显,预示经济回稳态势已较为明显。但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则反映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仍较谨慎,经济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政策预计仍会持续加码。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财政部也要求加快预算财政支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

5月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并创年内新高,新订单指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升幅明显,预示经济回稳态势已较为明显。但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则反映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仍较谨慎,经济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政策预计仍会持续加码。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财政部也要求加快预算财政支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不仅超过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50.4%-50.6%,同时也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5月PMI攀至年内新高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略有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上升。其中,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

“5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表明经济回稳态势已较为明显。各类订单指数全面回升,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工率回稳、增长率回稳这一判断。”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称,5月PMI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是有官方记录以来出现的5月制造业PMI第一次环比回升,呈逆季节性特征,释放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的迹象。

4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随着这些举措逐见成效,经济回稳态势也日渐明显,先行指标PMI二季度以来的持续回升就是一个表现。迄今,中采联PMI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而5月汇丰PMI初值也超预期回升至49.7%,逼近荣枯线,预计将于今日公布的终值数据也会延续大幅回升势头。

此外,受“微刺激”政策推动,5月部分宏观经济指标也有望回暖。5月15日国务院提出进一步加强进口、保持贸易稳定增长,连平预测,政策“微刺激”将助推外贸回暖,5月出口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7%。 而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增速5月也会略有回升。

经济前景仍存忧

不过,二季度以来经济企稳势头增强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平稳无忧。

“此次5月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反映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仍然较为谨慎,表明未来经济增长尚不具备明显回升的条件。”张立群强调。

连平也持相同观点。他称,从历史数据来看,5月PMI绝对值为历史同期第2低,仅高于2012年5月的50.4%,制造业景气指标依然偏弱,经济回暖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保就业是稳增长的底线,但从目前先行指标来看,目前就业形势尚未明显好转。5月PMI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48.2%,连续两年低于荣枯线。

连平说,“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暖带动下,预计未来就业形势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好转。但经济转型带来的摩擦性失业压力可能加大,中长期而言就业压力依然不容乐观。”

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政策预计仍会持续加码。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释放出加大“定向降准”的信号,会议明确对符合结构调整、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一定比例的银行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同时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

而财政政策方面,为了改善4月份财政支出增长非常缓慢的局面,上周财政部下发通知,敦促政府部门更有效地使用财政转移并加快预算财政支出,以确保完成全年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说,未来可能出现进一步的政策调整,不过政府可能更希望保持低调,并且更可能采取包括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信贷额度放松以及调整贷存比要求等针对性举措,而使用全面降准降息等高调总量的政策工具可能性相对前者较低。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