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乙烯国产核心设备运行平稳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乙烯国产核心设备运行平稳

浏览量
【摘要】:
武汉化工区龙头企业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8月份盈利近5000万元。昨日,武汉化工区介绍,该区产业龙头持续发力,武汉石化产业正迈向近千亿大关。中韩石化自去年8月13日投产以来,重点围绕保安全、保稳定,抓优化、增效益的目标,一年多共生产各类产品213.67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56.49亿元,在全市工业倍增计划中,今年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11.67%,乙烯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

武汉化工区龙头企业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8月份盈利近5000万元。昨日,武汉化工区介绍,该区产业龙头持续发力,武汉石化产业正迈向近千亿大关。

中韩石化自去年8月13日投产以来,重点围绕保安全、保稳定,抓优化、增效益的目标,一年多共生产各类产品213.67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56.49亿元,在全市工业倍增计划中,今年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11.67 %,乙烯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高附产品能耗进入中国石化先进行列,装置运行平稳率每月都保持在94.5%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零,“三废”完全达标排放,顺利完成各项HSE指标。

中韩石化介绍,通过分析,乙烯最大的效益“掘金点”在原料,因为原料成本占乙烯生产成本近九成,降低原料成本才能增加效益。而在原料中,成本最高就是石脑油,为了优化原料结构,中韩石化和武石化联手,对内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对外优化沿江企业区域资源。

炼油部分,武石化全力增产成本较低的碳二、碳五、饱和液化气等原料,供应乙烯。6月以来,乙烯原料中价格最高的石脑油比例不断下降,从过去64%降至6月份的57%和7月份的55%,降本成效显著。

同时,中韩石化增产市场俏销的环氧乙烷,压产乙二醇,通过优化乙烯原料,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今年7月份,武汉乙烯盈利3150万元,8月份盈利近5000万元。

化工专家介绍,中韩石化已实现连续安全平稳生产,投产以来,已先后生产出20个牌号的树脂产品,其中两个牌号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4个牌号的产品增补华中地区空白。80万吨乙烯项目的“心脏设备”——国产乙烯三机运行平稳率达到98%以上,多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作为全国首套自主开发的大型乙烯成套工艺技术和国产乙烯核心设备,这标志我国大型乙烯国产化取得历史性突破。

武石化介绍,中韩石化的大型乙烯核心关键设备运用成功,已成业内标杆。近期,中煤集团、中化集团和中国石化4套拟建大型乙烯项目的负责人均来到武汉乙烯考察,已有两个项目决定使用国产乙烯三机,另两个项目也初步表达合作意向。

全力实现武汉石化产业“千亿倍增”

去年8月,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全面投产,一年来,乙烯项目安全平稳运行,完成工业总产值156.49亿元。乙烯下游产业项目博达塑料、鲁华粤达项目已投产,奥克项目实现中交,恒阳、凯顺、力诺、联德4个项目将于今年内陆续建成投产,一座现代化石化新城正在武汉东部迅速崛起。

昨日,武汉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黄克强介绍,在武汉工业经济板块中,武汉化工区是最年轻、发展最快的功能区之一,经过几年的建设,年工业总产值已由2010年托管时0.8亿元到今年底将达到180亿元,实现快速跨越。武汉石化产业产值由十年前不到200亿元,预计到2015年突破1000亿元目标。

面对全市万亿倍增战略实施的新一轮发展机遇,黄克强说,武汉化工区将积极发挥80万吨乙烯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两园一城”建设。

其中北湖产业园包括“一基地四园区”,分别为炼化产业基地、北湖化工产业园、化工物流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化工智慧园,重点发展乙烯及下游产业链,配套建设化工仓储物流和循环经济项目,构筑武汉市石化千亿倍增的核心增长极。

而清潭湖生态科技园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商务政务服务、商业服务和科技服务七大功能,着力打造“美丽清潭、智慧清潭、国际清潭”。

一城指生态生活之城,包括“一区一城一园”,即八吉府生态区、建设生活城、建设民营科技园,重点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和生态绿楔的保护利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黄克强透露,武汉化工区正在积极筹划乙烯扩能改造工程和新建芳烃项目。通过扩大龙头企业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炼化一体化项目运行效益,增加对园区下游企业的原料供应,增强龙头企业拉动作用。预计到2021年实现石化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过2000亿元目标,实现武汉石化产业的“千亿倍增”。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