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钢七成利润来自非钢产业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钢七成利润来自非钢产业

浏览量
【摘要】:
以卖红酒、养猪、开快餐店为市民所知的武钢非钢产业,因不愿被视为“不务正业”一直颇为低调;在武钢一篇内部产业描述中,非钢产业篇幅不足200字。但昨日获悉,2013年,武钢占营收总额36.7%的非钢产业,贡献利润占比超七成。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鞍钢、宝钢另外两家央企的非钢铁产业收入和利润也分别占到总收入和利润的一半以上,其中宝钢非钢产业实现收入高达千亿元。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大中型钢企中,2013年

以卖红酒、养猪、开快餐店为市民所知的武钢非钢产业,因不愿被视为“不务正业”一直颇为低调;在武钢一篇内部产业描述中,非钢产业篇幅不足200字。但昨日获悉,2013年,武钢占营收总额36.7%的非钢产业,贡献利润占比超七成。

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鞍钢、宝钢另外两家央企的非钢铁产业收入和利润也分别占到总收入和利润的一半以上,其中宝钢非钢产业实现收入高达千亿元。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大中型钢企中,2013年共实现利润228.86亿元,三大央企宝钢、鞍钢、武钢利润总额93.89亿元,占比41%。

在日前举办的钢铁行业多元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冶金规划院院长李新创认为,在行业低迷状态下,中国钢铁产业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发展非钢产业已非救急之策,而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披露,今年前8月,全国重点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161.93亿元,扣除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钢铁主业实际利润仅6.06亿元。“钢铁主营业务利润非常微薄”,李新创表示。

昨日,武钢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钢产业并非外界所认为的‘不务正业’。”

梳理宝钢、武钢的非钢产业版块发现,多元产业主要基于已有积累,围绕钢铁供应链、技术链、资源链展开,比如矿石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集成,还有为主体厂矿服务的快餐、饮料,也进入市场,成为现代城市服务的板块之一。

国外钢企也走过同样一段路,因钢铁市场供过于求,各国大型钢企从战略上都开始走多元化经营道路——印度塔塔集团非钢业务销售额约占销售总额的四成,它在70年间进入14个新行业,如纺织、家电、饮料,但海运、机械公司、建筑、糖业发展失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