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光谷成国产芯片制造重心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光谷成国产芯片制造重心

浏览量
【摘要】:
今日,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武汉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国家重点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四大基地之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首次移师武汉,成为本届光博会“重头戏”。本届光博会将占据国博A馆的5个展馆,展示激光、光学、3D打印、智慧城市、光通信、光电显示、数字家庭、地理空间信息、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英、德、意等多个国家组团参展。芯片

今日,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武汉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国家重点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四大基地之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首次移师武汉,成为本届光博会“重头戏”。

本届光博会将占据国博A馆的5个展馆,展示激光、光学、3D打印、智慧城市、光通信、光电显示、数字家庭、地理空间信息、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英、德、意等多个国家组团参展。

芯片是指含集成电路的硅片。1元的芯片产值,可带动电子信息产业10元产值、100元的GDP。一部iPad集成电路的价值占到整部机器的5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未来武汉每年也将出产1亿部以上的手机、平板电脑,这对集成电路产业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国内芯片90%依赖进口,去年进口额2313亿美元,与石油并列为第一大进口商品。”6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正式发布,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解读《纲要》时指出。

“过分对外依赖度是危险的,自己的粮食不能光靠别人生产。”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缪向水表示, “全球集成电路技术的调整变革期,也正是国内产业极佳发展机遇期。”武汉集成电路产业已发展超过10年,具备很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2006年,武汉投资百亿建设武汉新芯,打下集成电路制造基础。武汉新芯拥有国内唯一一条全国资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目前,闪存芯片出货量已突破10万片。

作为武汉集成电路的“主产地”,光谷已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等相关企业近50家,去年总产值27亿元,正形成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的全产业链。

在产业链下游,武汉拥有联想、华为、富士康等企业,在光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学研基础。武汉还将在光谷开建7500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到2016年,区内产业规模将达到300亿元。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