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业4.0浪潮来袭 中国制造业还需“冷静追赶”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工业4.0浪潮来袭 中国制造业还需“冷静追赶”

浏览量
【摘要】:
德国的全自动标准流水线、瑞士的优雅的工业机械臂、上海的远程控制机器人……正在进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先进的工业装备、奇妙的工业设计,让数万观众频频驻足。特别是“工业4.0”的概念引发了广泛关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德国提出的“工业4.0”,是使整个工厂智能化,其加工产品的本质将是加工信息。这与美国人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有着相似之处。据业内人士介绍,201

德国的全自动标准流水线、瑞士的优雅的工业机械臂、上海的远程控制机器人……正在进行的“第16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先进的工业装备、奇妙的工业设计,让数万观众频频驻足。特别是“工业4.0”的概念引发了广泛关注。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德国提出的“工业4.0”,是使整个工厂智能化,其加工产品的本质将是加工信息。这与美国人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有着相似之处。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我国机器人销量达3.69万台,未来3年还将保持每年至少5万台的需求量。

近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制定中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据预测,按照现在的增速和趋势,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而在10月10日发布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中,“工业4.0”也被单列出来,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中国“工业4.0”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副理事长围劲松表示,就我国工业目前的发展现状而言,仍然整体处于“工业2.0”时期,一步推向“4.0”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他说:“一些企业"赶时髦",率先实施了"机器换人",但是并没有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围劲松坦言,机器人一定要和检测技术、智能技术结合在一起,在“工业4.0”的概念中,机器人不只是单纯的机器,而是可检测、自适应、自优化的一个完整体系。“企业转型也要全面考量,不能为了升级而升级。”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表示,中国工业的转型势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也要结合自身的国情。“中国的现实国情,既有大量的传统产业,也有迅速崛起的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传统产业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新兴产业的发展也要循序渐进,遵循市场规律。”龙永图说。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磊则表示,包括机器人在内的高端装备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仍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尽量避免再次经历从重复投资,到产能过剩,再到资源浪费和市场洗牌的艰辛历程。吴磊认为,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还应该保持一份冷静,充分尊重市场规律。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