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湖北省机器人技术外流引关注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省机器人技术外流引关注

浏览量
【摘要】:
会哭会笑会聊天,昨日,一款由日本东芝出品的高仿智能机器人惊艳全球。在“机器换人”渐成共识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正在成为各地掘金新高地,湖北亦不例外。“关键是要避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拥有技术和人才等优势,与发达地区相比,湖北省机器人产业依然存在一定差距,“研究成果和企业外流现象严重”。我国成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从生产车间到清洁管道再到外科手术,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行

会哭会笑会聊天,昨日,一款由日本东芝出品的高仿智能机器人惊艳全球。在“机器换人”渐成共识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正在成为各地掘金新高地,湖北亦不例外。

“关键是要避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拥有技术和人才等优势,与发达地区相比,湖北省机器人产业依然存在一定差距,“研究成果和企业外流现象严重”。

我国成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从生产车间到清洁管道再到外科手术,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行业正进入高速增长期。”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蓬称,最近几年,国内机器人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实现翻几番”。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去年购买了全球1/5的机器人,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未来三年,市场年均增速将达25%,“2015年,将是行业大爆发的开始”。

资料显示,尽管我国已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部等四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但目前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仍是国外的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等“四大家族”。

显然,争抢机器人产业市场正成为各地共同的选择。到目前为止,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广东和重庆等国内10余个省市,都已将机器人产业作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机器人技术和企业外流

墙内开花墙外香。省内某不愿具名行业专家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科凭借机器人核心技术拿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当年,国内基本是空白”。

尽管湖北省机器人研发实力雄厚,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重点研发高校扎堆武汉,科技实力和研发水平全国领先。但湖北机器人产业却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甚至一些中部省份。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湖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总值在5亿元左右,整体规模与广东、浙江、江苏、辽宁和山东等地存在不小差距,“尤其缺乏行业龙头企业”。

这是因为,湖北工业机器人研发成果和龙头企业正在外流。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北的不少高校和科技型企业与外省市合作,湖北的技术去外地转化,如华中科技大学的机器人研究成果应用在了江苏昆山一家企业;华中数控则在重庆设立机器人公司。

据悉,目前,湖北省机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武汉、襄阳和孝感等地,一批骨干公司发展势头较为迅猛,但企业规模依然偏小。

湖北省将扶持32个产业专项

湖北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迫在眉睫。前不久,湖北省下发《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指出,将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超过4亿元,重点支持32个工业机器人专项发展。

按照规划,到2020年,湖北省工业机器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全省制造业机器人应用率达到50%以上。“建立专门的产业孵化器,加大力度完善产业链。”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也称,将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以推动“光谷造”工业机器挺进国家第一梯队。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