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逾六成中小企业考虑引入机器人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逾六成中小企业考虑引入机器人

浏览量
【摘要】:
昨日开幕的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机械制造工业展览会,智能化、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贯穿全场。尤其是7号和8号馆,汇集了超过300多家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自动化专业设备和传动控制行业的展商,包括世界机器人领导品牌日本发那科、德国库卡、意大利柯马等,显示出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近年来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正与日俱增。在当天下午展会举行的“第二届机器人应用技术主题论坛”上,业内知名工业机器人企业相关负责人预测,

昨日开幕的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机械制造工业展览会,智能化、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贯穿全场。尤其是7号和8号馆,汇集了超过300多家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自动化专业设备和传动控制行业的展商,包括世界机器人领导品牌日本发那科、德国库卡、意大利柯马等,显示出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近年来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正与日俱增。在当天下午展会举行的“第二届机器人应用技术主题论坛”上,业内知名工业机器人企业相关负责人预测,在3C等应用领域的带动下,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将再增12万~18万台。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RII)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新增工业机器人4.55万台机,同比增长35%,2015年预计将达到6.42万台。成本压力迫使中小企业已经或考虑使用工业机器人。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在昨日下午的论坛上说,根据环球资源旗下《世界经理人》最近对中小企业的一项最新调查,87%中小企业面临人力成本上涨压力 ,应用工业机器人成为企业应对人力成本上涨的首选方案。在受访企业中,66%企业愿意用工业机器人改造生产线,其中85%企业未来一年内有可能引入智能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数字监测及控制系统成为首要选择。

深圳先进院精密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凯在论坛上说,目前工业机器人只在汽车制造应用领域使用较多,其他诸如3C、金属制品、家电、化工、塑料橡胶、食品饮料等,将成为重要的机器人市场。而卫浴、陶瓷、生化制药等不利于人工工作环境的行业,机器人将大显身手。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潜力之大,也令一些老牌自动化企业,思考如何用新战略以分得更大的蛋糕。位列全球汽车行业前三的系统集成商柯马,是首批进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企业之一,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贺万民在论坛上表示,机器人产业已成为经济转型的驱动力,在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将成长为上万亿规模的市场。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柯马的机器人战略也有了调整,“截至2014年底,柯马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仍然以汽车行业为主,今年会利用新一代机器人进入3C等新的领域”,贺万民称,通过20多年的累积,截至2014年底,中国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已达到16.8万台的规模,在中国3C行业这个庞大增量市场的带动下,预计未来五年将再增加12万~18万台。不过大族副总裁陈说对于发展得“热火朝天”的工业机器人行业却有自己的担忧。他称,机器人题材企业正受到投资商前所未有的热捧,2014年上市公司投资规模已达到44.39亿元,国家对工业机器人的战略支持是把“双刃剑”,但实际上国内工业机器人本体企业基本上没有一家能赚钱。他提醒相关企业要谨慎投资,从集成做起,再往零部件等方向发展。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