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多省研判一季度经济 着手部署稳投资、为企业减负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多省研判一季度经济 着手部署稳投资、为企业减负

浏览量
【摘要】:
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出笼,各地纷纷开始研究当前经济,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4月7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判断,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可能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复杂、最严峻、最困难的一年。各省也开始部署稳定投资和为企业减负的工作。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5日公布一季度数据,一些机构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7%左右

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出笼,各地纷纷开始研究当前经济,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4月7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判断,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可能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复杂、最严峻、最困难的一年。

各省也开始部署稳定投资和为企业减负的工作。

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5日公布一季度数据,一些机构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7%左右。不过,从一些地方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从1-2月数据看,全国投资超过20%的仅仅只有贵州一个省,1/3省市自治区都是个位数增长;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这一数据来看,也仅仅只有两个地区是两位数增长,1/4省市自治区工业增速低于5%。

经济形势复杂

随着一季度数据即将出笼,目前各地政府都在纷纷举行会议,研究目前的经济工作,并开始部署下一阶段的任务。

山东近期召开的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判断,2015年 1-2月全省工业实现稳定开局。但当前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主要效益指标增幅下滑,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工业经济运行下行明显,值得高度关注。

山东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在会上指出,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山东全省部分工业行业市场需求不足,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紧、高端人才匮乏、负担依然较重以及环保约束增强等困难。

1-2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是1-2月山东实现利润1086亿元,同比下降2.4%,大幅低于2014年1-2月同期为增长9.3%的速度。

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不止山东一地。

4月7日,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强调,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判断,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可能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复杂、最严峻、最困难的一年。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8%,从累计数字看,这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个位数增长,低于去年全年10.7%的增速。

实际上,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速从去年全年两位数增长,到今年前2个月的个位数增长的,还有其他10多个省市自治区。这包括河南、湖北、广西、海南、贵州、新疆、安徽、福建、内蒙古、天津等。

其中陕西和贵州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1.3%,为全国第五名,今年头2个月分别只有9.9%、7%。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7.1%,投资增长比较低,可能在13.9%左右,但是出口的情况比较好。目前经济总体是在合理的区间上,虽然经济缓慢下行,但是也有亮点,新旧因素交替、结构的优化和新兴产业的兴起。

他认为,接下来的工作,首先是要稳就业,要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其次,继续落实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像推动城镇化,推动农民市民化。“这方面中央做得很好,地方政府做得还不够。”

为企业减负

各地政府在部署今年后三季度工作时,将稳定投资等政策作为重要任务,同时为企业减负也成了重点。

比如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提出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的同时,提出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2015年工业跨越发展“1131”工程及十大行动计划项目。加紧研究解决企业用电成本过高问题,尽快研究出台扩大直供电试点范围、电价补贴、分时电价等政策措施。

四川省省长魏宏4月7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加强资源要素价格管理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通知》,明确降低省级电网大工业用电价格水平,落实钢铁企业电价帮扶政策,进一步降低趸售电价,落实留存电量价格政策,完善直购电和富余电量消纳政策,落实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轨政策,进一步扩大天然气直供范围,从严核定转供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等措施,预计2015年可使全省工商业(主要是工业)降低电力、天然气使用成本约61.5亿元。

4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减轻企业电费负担。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