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5月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升至50.2% 经济增长趋稳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5月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升至50.2% 经济增长趋稳

浏览量
【摘要】:
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生产与市场需求双双小幅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9%和50.6%,

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上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生产与市场需求双双小幅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9%和50.6%,比上月上升0.3和0.4个百分点;二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9.4%,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已连续4个月回升,同时采购量指数升至今年以来的高点51.0%,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三是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在制造业增长和结构调整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5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显示经济增长趋稳。综合PMI指数预示的变化,考虑近期稳增长政策较多,政策效果在未来一个时期会持续显现的因素,经济增长由落转稳态势已比较明显。

同时,赵庆河指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虽然小幅扩张,但历史看,仍属于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目前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进口指数连续2个月回落。”赵庆河说。

数据还显示,5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0.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连续两个月回升,年内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

中型企业PMI的连续回升与小型企业PMI的回落形成反差。这也说明,此前国家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对中型企业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而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大,政策有待进一步的落实和推进。

有专家表示,从5月PMI数据来看,当前经济趋稳态势初步形成,但回升基础仍然不牢。建议有关部门要多举措并举,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5月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2%

同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3.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但增速略有放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运行在53%以上,市场走势稳健。利好因素进一步释放。一是新订单指数回升有利于市场需求的稳定,特别是建筑业需求升幅明显,有望形成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二是价格指数的持续回升,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助推企业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三是零售、信息和旅游消费活动表现较好,反映终端消费动力依然较强。四是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回升,有利于加快房企去库存进程,为行业企稳奠定基础。

蔡进表示,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继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应注重挖掘市场发展潜力,培育市场需求基础,强化其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推动作用。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