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苗圩:迈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关键在于结构调整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苗圩:迈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关键在于结构调整

浏览量
【摘要】:
2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发展已经步入爬坡过槛、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实现从中高速增长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关键还在于结构调整的进度和成效。苗圩表示,制造业是构建产业新体系的主战场,“十三五”时期将围绕四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全力地稳定工业增长,将围绕补短板和传统行业升级需求,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运用信息网络、节能环保等现代技术改造提

2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发展已经步入爬坡过槛、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实现从中高速增长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关键还在于结构调整的进度和成效。

苗圩表示,制造业是构建产业新体系的主战场,“十三五”时期将围绕四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全力地稳定工业增长,将围绕补短板和传统行业升级需求,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运用信息网络、节能环保等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修复现有产业和企业动力;二是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将其作为构建产业新体系的核心抓手,目前正抓紧编制与其配套的11个规划、行动计划,谋划未来三到五年的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新基础,着力提升制造业创造创新服务系统解决方案,标准体系、信息安全保障等支撑能力,培育制造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四是打造有利于创新、促进升级的政策环境,核心是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中国制造2025”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和发展机会。苗圩建议,企业家当前可以着重把握好三个机遇:一是产业升级的机遇,“调结构、促升级”始终是中国产业发展的中心任务,未来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开放性创新的机遇,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过程当中,将深化中外制造业的创新合作,积极地推动开放式创新、协作式创新,发挥好企业、协会、政府三个方面的作用,加强与相关国家制造业战略的对接与务实合作,扩大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合作范围;三是“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将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深化制造业国际合作的重点,进一步的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去投资兴业,支持建立当地的产业体系。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