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集成电路行业获政策扶持 产业潜力巨大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集成电路行业获政策扶持 产业潜力巨大

浏览量
【摘要】: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减税利好。据悉,工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还将在今年内抓紧制定集成电路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产业引导政策,并有望推出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集成电路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行动计划。国家扶持近年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意图引导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而提升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减税利好。

据悉,工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还将在今年内抓紧制定集成电路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产业引导政策,并有望推出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集成电路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行动计划。

国家扶持

近年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意图引导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而提升整个IT产业的国际竞争力。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2015年,《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将集成电路产业列入重点发展产业名单。

据知情专家介绍,后续政策将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封装、封装设备及材料4个核心领域,涉及桌面CPU、嵌入式CPU、储存器等核心产品,以及光刻技术、多芯片封装等关键技术的生产和研发。

为了在核心产品和技术上实现突破,工信部还将制定针CPU和传感器等细分领域的专项行动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也将会展开相应的共性技术研发。此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还将设立二期和三期基金,以确保产业顺利发展。而在财税金融政策领域,也会出台相关措施以惠及行业企业。

行业向好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根据某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重点集成电路企业主要生产线平均产能利用率超过90%,全年销售状况稳定,共生产集成电路1015.5亿块,同比增长12.4%,增幅高于上年7.1个百分点;集成电路行业实现销售产值2915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

而且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分布进一步显现,已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聚集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2014年,三大区域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就占了全国整体产业规模的近95%。

高端芯片研发提速

业内专家表示,纵观我国的知识产权领域,虽然在高端核心芯片上仍与信息产业霸主美国有着不小差距,但中国显然加快了开发自主高端芯片的步伐。

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近日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指出中国近10年芯片专利增长惊人,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中国企业在芯片专利数量上已逐步赶上国外老牌企业。

产业潜力巨大

专家表示,集成电路行业作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行业,其前景较好:首先,行业发展空间较大。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的进口量有所下降,但贸易逆差仍然增长到了1573亿美元。其中,关键集成电路,如通用计算CPU、存储器、通讯芯片、高端显示器件、各类传感器等往往需要大量进口。这表明,我国集成电路至少有近千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

 

同时,下游应用市场增长迅速。当前,3D打印、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以集成电路为核心零部件的行业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热点与趋势,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入驻。以可穿戴设备为例,在2014上海国际智能可穿戴式设备应用展览会上,除了传统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索尼、三星、LG等厂商加入其中外,英特尔、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制造厂商也加入其中。除了这些国外企业外,国内众多知名企业也表态加入其中,这些企业包括中兴、华为、百度等,众多厂商的进入无疑是对产业发展前景的认可。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