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机械工业今年将趋稳回升 汽车业有望进入最好时期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机械工业今年将趋稳回升 汽车业有望进入最好时期

浏览量
【摘要】: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评审选出“国家第一批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首批公布的创新企业为9家,其中三一重工成为唯一入围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图为三一重工18号厂房。“经过多年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机械工业进入了中速增长新阶段。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2015年四季度趋稳的态势,总体运行指标好于工业,也好于上年同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26日在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评审选出“国家第一批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首批公布的创新企业为9家,其中三一重工成为唯一入围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图为三一重工18号厂房。

“经过多年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机械工业进入了中速增长新阶段。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延续了2015年四季度趋稳的态势,总体运行指标好于工业,也好于上年同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26日在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30强发布会上表示。

增速企稳回升

据了解,1至4月累计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8%;1至3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5.25万亿元,同比增长5.96%,累计利润总额3377.5亿元,同比增长7.86%。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从一季度行业运行的数据看,今年年初行业增速开始回升。以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为例,其增速由负转正。1至3月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同比增长4.43%,比去年同期增速(-9.24%)回升13.67个百分点。

从机械百强和汽车30强企业总体名单和排名看,企业整体发展稳定。陈斌表示,名单上企业位次变化很小,特别是排名前十的企业,除了出现个别微调以外,基本保持了原有位次。这充分表明百强、30强企业依然保持着较好发展势头和较强竞争力。不过,机械工业投资增速、重点联系企业订货增速仍处低位,外贸进出口形势仍不乐观;机械工业中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数量仍超一半。

据介绍,产量保持增长的主要是具有弱周期性的产品,包括与消费、民生、节能减排、增效节支、产业升级关系比较密切的主机产品,以及部分零部件。如农机行业的大马力拖拉机、收获后处理设备和饲料生产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等。产量下降较大的,一是具有强周期性特征的典型投资类产品,如工程机械、载货车、重型机械、冶金机械、石化装备、常规发电设备等;二是产能已严重过剩的普通机械产品,如普通机床、交流电动机、低压电器、互感器、滚动轴承等。

将延续低位趋稳态势

“当前我国机械工业仍面临挑战。”陈斌表示,一方面,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机械行业一般滞后于整体经济运行,因此机械产品内需市场的疲软态势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机械工业出口状况短期内难以明显提升。同时,机械工业仍具备稳中有进的利好因素,宏观政策环境有利于行业结构调整。

目前,国家已出台一系列行业利好政策。“中国制造2025”相关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为机械工业长期发展指明方向。陈斌说,当前协会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机械工业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争取从供需两侧发力,拉需求、推应用、促创新、补短板、调结构、夯基础、优环境、增效益,为机械工业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提振行业信心。

对于今年机械工业的走势,陈斌说,由于去年机械工业主要指标增速均为近几年新低,从同比角度考虑,将利于今年主要指标增速继续回升。

“综合判断,预计2016年机械工业将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位趋稳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将继续保持好于工业、好于上年同期水平,出口增速有望回升向好,降幅收窄。”陈斌说,预计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5%左右,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在3.5%左右,出口增速有望由负转正。

汽车业有望进入最好时期

2015年,汽车30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达3.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同比回落8.92个百分点。“去年汽车业产销增速放缓有一定偶然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大城市限购、出口下降、股市波动以及二手车相关的一些政策限制,直接导致产销增速放缓,增速降到4%。

董扬认为,汽车业增长的制约因素在“十三五”时期有望通过科学发展缓解。对于汽车污染问题,我国新生产汽车将参照发达国家经验,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对于交通拥堵问题,将随汽车增速逐步降至10%以下,城市道路、停车设施建设加强,交通管理水平提高等因素逐步得到解决;对于能源紧张问题,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新生产乘用车平均油耗将下降28%。伴随着制约因素的逐步改观,以及汽车企业的自身努力,中国汽车技术将获得重大进步,董扬认为,市场不会像去年增长缓慢,“十三五”有可能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最好时期。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汽车产业具有较完整的现代汽车工业体系;自主品牌取得长足进步,2000多万辆的汽车产量中,自主品牌接近50%;消费者更加成熟,对合资品牌的盲目热衷减小,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提。同时,在“中国制造2025”框架内,国家将支持汽车行业建设重在基础、共性技术研究的行业创新中心,这为我国汽车工业解决技术短板提供了强力支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