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临空经济成为武汉发展新引擎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临空经济成为武汉发展新引擎

浏览量
【摘要】:
8月7日上午,在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扬子江新能源汽车公司看到,刚下线不久的35辆外观设计新颖、技术含量极高的新能源大客车,已整装待发,即将远赴摩洛哥,为全球气候大会机构提供服务。这样的高端技术制造企业,在东西湖区还有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达科技、航鑫电子等,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正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发展临空经济,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的重要支撑。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武汉市东西湖吴

8月7日上午,在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扬子江新能源汽车公司看到,刚下线不久的35辆外观设计新颖、技术含量极高的新能源大客车,已整装待发,即将远赴摩洛哥,为全球气候大会机构提供服务。

这样的高端技术制造企业,在东西湖区还有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达科技、航鑫电子等,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正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发展临空经济,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武汉市东西湖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3月,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武汉临空经济发展全面跻身国家战略层面,500平方公里开发区土地全部纳入临空经济发展版图。

2014年,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轴线五环大道,正式更名为临空港大道。

路名之变,折射的是思维之变。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曹裕江说,担当临空板块引领重任,关键是要勇于变“平面思维”为“立体思维”,从顶层设计到项目实施,均须将发展和支撑临空经济作为首要考量因素,以临空理念和思维谋划区域新一轮发展,推进华中临空港建设。

驱车沿临空港大道驶去,是20分钟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的一条快速路。大道两侧,一边是云蒸霞蔚的金银湖区域,一边是日新月异的临空科技产业园区。在金银湖区域,集聚了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达科技等一批与航空相关的高科技企业。临空科技产业园旁边,是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以及72.3平方公里的工业倍增发展区。通过“七横十一纵一环”的路网紧密相连,经开区形成了以机场为中心的全域30分钟的交通圈层。

作为机场腹地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以建设“中部临空经济先行区、湖北高端产业集聚区、武汉滨水生态幸福新城区”为发展目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产业升级等举措,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发展现代服务业、临空制造业和推进区域城市化,是经开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以金银湖为中心,将军路和吴家山为两翼,利用交通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引进一批总部经济项目,加紧建设航空企业总部区。

福建友谊集团投资的13亿元临空港项目日前顺利开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9亿元,年创税8000万元以上。据临空港经开区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213个,协议投资总额1239亿元。目前,已有34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年开工数将达到108个。

临空制造业加速发展。依托临空科技产业园,支持现有的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达科技、航鑫电子等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航空科技人才、航空研究机构在园区进行成果转化、开展自主创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产学研互为支撑。

航达航空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飞机附件维修、开发、生产、测试设备及机场加油设备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919商用干线飞机的专用拉杆,机舱中温度、气压调节的环境控制系统,均由该公司提供,这些零部件在每架飞机中的价值高达1000万元左右。

在神舟系列飞行器、嫦娥探月卫星、大型运输机、新式战斗机、直升机上,都有经开区航鑫电子提供的高端紧固件,一个小小的紧固件价格有的甚至超过千元。

“临空经济用地少、附加值大、产业链长。”在经开区临空产业园区负责人看来,像航达航空科技这样的企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代表未来武汉临空制造业发展方向。

现代物流业增长迅猛。2015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物流业总收入接近200亿元,比10年前增长115倍,年均增长120%。保税、走马岭现代物流聚集区,成为武汉现代物流企业的重要聚集区,吸引了京东、苏宁易购、顺丰、中邮、中通、德邦等龙头企业。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中铁集、中集、汉欧等多式联运企业,实现了铁水公空联动,并借力“中欧”国际铁路,打造综合立体物流枢纽。

2015年,“中欧”班列共运行228列次、14912标箱,总货运量9.25万吨,总货值达33.09亿元;在全国目前已开通的27条中欧班列中,东西湖吴家山车站的进出口总货运量和进口货运量的增幅均跃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货运量和出口货运量则位列全国第二。经开区口岸功能明显提升,成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的一条大通道。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东西湖区已完成“区区合一”“大部制”“街道职能转变”“国资集中营运”等四项改革,多项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据统计,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8.08亿元,增长30.2%,增幅超出工业总产值18个百分点。到2020年全区将实现区域生产总值3000亿元,建成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两业并举”、高端产业化与深度城市化“两化融合”的临空港新城。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