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上汽通用汽车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新发展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上汽通用汽车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新发展

浏览量
【摘要】:
在接近世纪之交的1997年,一群满怀创业激情、憧憬着美好未来的造车人,在上海浦东金桥播下了梦想的种子。20年光阴荏苒,从初建时一个基地、一个工厂、一款车型的萌芽绽露,到今天,拥有四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全国布局,实现三大品牌、20多个系列的产品领衔细分市场。上汽通用汽车始终着眼未来,进取不息、创新不缀,开创了中国汽车史上一个又一个纪录。全国布局 引领发展上海浦东金桥是上汽通用汽车

在接近世纪之交的1997年,一群满怀创业激情、憧憬着美好未来的造车人,在上海浦东金桥播下了梦想的种子。20年光阴荏苒,从初建时一个基地、一个工厂、一款车型的萌芽绽露,到今天,拥有四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全国布局,实现三大品牌、20多个系列的产品领衔细分市场。上汽通用汽车始终着眼未来,进取不息、创新不缀,开创了中国汽车史上一个又一个纪录。

全国布局 引领发展

上海浦东金桥是上汽通用汽车的发祥地。经历20年持续建设,现上汽通用汽车金桥基地拥有整车制造北厂、动力总成厂、整车制造南厂和凯迪拉克工厂,占地总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制造工艺,具有年生产整车71万台的制造能力。上汽通用汽车在金桥架构起世界一流的精益生产体系,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采购、物流、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中国第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柔性化生产线,实现不同平台车型的共线生产。在金桥基地创建的整套精益管理、精益生产体系,已成为上汽通用汽车体系建设的标准模版,先后被复制、应用于国内其他生产基地。

2002年12月20日,上汽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共同出资9亿元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新模式。次年2月,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并于4月正式批量投产。经过15年的快速发展,东岳基地已拥有南北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厂,具备两班年产60万辆整车、120万台发动机和72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别克、雪佛兰两大品牌5大系列20余款车型及多种型号的发动机、变速箱和热加工产品。2013年5月,东岳整车南厂成为通用全球首家通过GMS BIQ L4认证的整车厂,标志着上汽通用汽车制造质量水平达到全球最高级别。

就在烟台东岳基地快速崛起之际,2004年8月,上汽通用沈阳北盛基地挂牌成立,成为上汽通用汽车前瞻布局,不断壮大的又一里程碑。北盛基地在2004年成立的当年同期,就对原有车身、油漆、总装三大车间等区域进行技术改造,很快成为又一个集精益化、柔性化、模块化、敏捷化于一体的汽车工厂,并创造了“当年重组,当年改造,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业内纪录。2008年12月17日,北盛基地二期项目全面竣工,设计年产能由5万辆扩充到20万辆;2014年8月18日,北盛基地三期项目的投产,设计年产能达到50万辆,成为当时中国汽车单一工厂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从金桥热土到渤海之滨,再到东北重镇,上汽通用的全国布局并没有止步于从南到北的格局。2015年1月28日,武汉分公司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二期项目也同期动工兴建。今年4月7日,武汉分公司二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作为上汽通用汽车旗下最年轻的制造基地,武汉基地从工厂建设速度到投产后的规模提升,都创下一系列骄人的记录。截至2017年3月,武汉基地一期投产两年多,累计生产整车77.42万辆。在产的别克全新英朗、雪佛兰科沃兹等产品不仅获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其优异的产品品质也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如今,武汉基地已经成为上汽通用汽车立足华中、开拓中西部市场的战略支点,并为上汽通用汽车继续确立市场领先者和开拓者地位提供了保障。

绿色工厂 智慧制造

上汽通用自创建之初,即以先进的GMS通用全球制造体系为蓝本,结合自身特点和国情,在高起点上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体系。在快速发展中,公司洞察市场趋势,在全国范围前瞻进行产能布局,并将整套管理模式和精益生产体系在各基地进行复制、延伸,树立了跨区域一体化管理的典范。

与此同时,近年来顺应国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号召,以及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上汽通用汽车大力发展先进产能,持续推进“智慧制造”,全力助推中国汽车行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上汽通用汽车已启动了40多项智慧制造项目,聚焦数字化设计和开发,虚拟仿真及制造,制造执行系统(MES)的提升,项目、运营、知识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计划在2018年内逐步完成。

上汽通用汽车在2008年提出的“绿动未来”企业绿色发展战略中,明确将“打造绿色体系”作为企业的战略规划之一。经过多年的扎实推进,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成效斐然,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均领先行业。在新的发展时期,上汽通用汽车将以打造“绿色智慧制造”为目标,依托先进制造技术及工艺,持续推动生产制造领域的各项节能减排。

到2020年,上汽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武汉四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和平均单车水耗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0%;单车废水排放再降低8%,降低电力能耗约8.9%。同时,上汽通用汽车正逐年在4大生产基地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提高绿色工厂水平。到2020年,预计光伏发电系统总面积达94万平方米,每年节约标煤2.8万吨,减少CO2排放7.6万吨。此外,上汽通用还将在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上深入推进多达48项的绿色工艺和设施应用,大幅改善能源利用率,有效降低废气、废液、废渣“三废”排放,积极承揽绿色社会责任。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