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湖北省获建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 10月底可接入IPv6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省获建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 10月底可接入IPv6

浏览量
【摘要】:
湖北省电信公司7月9日透露,今年10月底,全省所有宽带用户将具备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接入能力,为武汉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奠定基础。武汉节点一旦建成,有望成为中部地区唯一顶级节点。今年6月,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7月4日,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扩容武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湖北省电信公司79日透露,今年10月底,全省所有宽带用户将具备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接入能力,为武汉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奠定基础。武汉节点一旦建成,有望成为中部地区唯一顶级节点。

今年6月,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74日,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扩容武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部署IPv6,建设武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

何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电信专家欧阳国圣介绍,IP是网络“身份证”,“解析”是通过“标识”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定位与信息查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是跨区域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类似人体的“神经中枢”,人们通过它识别生产线上的机械臂、无人驾驶汽车上的传感器、客厅里的智能窗帘……并与其交换信息、发送指令。

未来,大到企业流水线机械臂,小到车间机床齿轮,都可能被植入芯片,让每一条工业数据都有IP地址,这必须依靠IPv6网络才可实现。国家顶级节点设在武汉,意味着要配套建设超算中心、云存储等硬件设施,使湖北工业企业更容易获取IP地址资源。

目前网络使用的是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43亿个可供分配的IP地址基本用完。IPv6IPv4的下一代协议,其地址数量达“3.4乘以1038次方”,接近于无穷大,被形容为“可以给地球上每一粒沙子分配一个IP地址”。

根据国家部署,运营商正在加快固定网络基础设施的IPv6改造。湖北电信公司作为湖北省固定网络IPv6改造主要建设单位,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骨干网络改造,让全省1288.4万宽带用户具备IPv6接入能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