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院士云集 为武汉开发区打造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言献策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院士云集 为武汉开发区打造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言献策

浏览量
【摘要】:
7月11日-12日,中国工程院与武汉市政府联合召开湖北·武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等十多位院士专家参会献策,助力武汉抢抓产业变革新机遇,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新高地。11日上午,湖北·武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在武汉联投半岛酒店召开,会议听取了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的汇报。据统计,全省现有东风汽车集团公司、上汽通用武汉公司等10

711-12日,中国工程院与武汉市政府联合召开湖北·武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等十多位院士专家参会献策,助力武汉抢抓产业变革新机遇,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新高地。

11日上午,湖北·武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在武汉联投半岛酒店召开,会议听取了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的汇报。

据统计,全省现有东风汽车集团公司、上汽通用武汉公司等1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近120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近1000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14.5%,高于全省工业7.1个百分点,占工业的比重达到14.5%。今年前五个月,全省规模以上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9%,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14.3%,汽车产业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介绍了该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彭浩说,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自1886年汽车诞生以来最大的产业变革,武汉开发区正全力抢抓产业变革新机遇,打造下一代汽车新高地。在汽车产业呈现出的新趋势下,全区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方面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另一方面形成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全球知名车都。

周济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目的是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和武汉开发区对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核心要聚焦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特别是要为武汉开发区打造世界级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言献策,这是此次院士专家咨询会最主要的任务。

周济强调,科学咨询推进科学决策,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已经到来,尤其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而智能汽车是创新的载体,是智能制造的集中体现,只有抓住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机会,才能实现同频共振,抓不住,机会插肩而过。

针对智能汽车产业现阶段如何发展,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 周济:

创新驱动发展一定要把握好这样一个阶段,智能汽车现阶段包含了新能源汽车和网联汽车。我认为,相当一段时间里面,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体,同时,要尽快的把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并行推进,融入发展,这是一个很大的特色,尤其对中国来讲,互联网+是跟数字化、网络化同时进行融合,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

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和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先后就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情况进行了发言。

会议由清华大学院士李骏主持。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胡亚波,副市长徐洪兰,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和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与会。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