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关于开展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评价工作的通知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关于开展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评价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摘要】:
各会员单位、行业有关企业:  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评价是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下,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具体实施,旨在推动行业企业管理上台阶的重要工程,是《机械工业“十一五”企业管理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机械工业自2006年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已在众多省市的机械行业展开,并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正在深入向前推进。我省机械行业企业的企业管理工作状况参差不齐,一是部分大中型国有企业或股份制
  各会员单位、行业有关企业:
  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评价是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下,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具体实施,旨在推动行业企业管理上台阶的重要工程,是《机械工业“十一五”企业管理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机械工业自2006年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已在众多省市的机械行业展开,并取得较好的效果,目前正在深入向前推进。 我省机械行业企业的企业管理工作状况参差不齐,一是部分大中型国有企业或股份制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的企业管理工作比较规范,有的还有一些成熟的、有效的先进的管理经验。二是部分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由于种种原因,企业管理工作相对滞后 。针对上述现状,为了帮助我省机械行业中小企业规范化地开展企业管理工作,我会今年拟重点在中小企业中推行“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评价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工作评价体系 按企业管理工作水平不同,评价体系将企业划分为三个层次,这也是企业管理工作的评价层次:
  1、管理基础工作规范达标企业
  2、管理进步示范企业
  3、现代化管理企业
  三个评价层次的关系从企业管理工作水平和评价工作的程序上是递进的,即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企业―→管理进步示范企业 ―→现代化管理企业。
  三个评价层次工作内容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
  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企业——重点评价管理基础工作;
  管理进步示范企业 ——重点评价经营管理工作;
  现代化管理企业——重点评价高层管理工作。
  本会拟从现在起逐步推广上述三个层次的评价活动,今年开始首先启动“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评价活动。
  二、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的评价内容 管理基础工作规范达标的评价内容有8个方面:
  1、管理制度; 2、标准化工作;3、计量工作;4、定额工作;5、基础信息;6、教育培训;7、班组建设;8、现场管理。
  三、活动对象及工作程序
  活动对象:本省机械行业具备下述条件的中小型生产企业。
  “达标企业”的基本条件是能够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企业经营连续三年无亏损;当年度无重大产品质量、重大安全事故,无违章违法行为。
  工作程序:管理基础工作规范达标工作评价分为4个步骤
  1、首先由企业按照该层次《评价标准》(可在本会网站http://www.hbmif.org的“会员专区”栏目中的“资料下载”区下载)进行自查,达到标准要求的可随时填报《机械工业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申请表》(下载地点同上),向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秘书处申报。
  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等认证的企业,可直接填报《机械工业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申报表》,并出具相关证书复印件,报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秘书处审核;
  2、省机械行业联合会秘书处按照评价标准要求,组织有关专家对各申报企业进行考察验收,对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等认证的申报企业进行审核。并定期将通过验收和审核的企业报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备案复审;
  3、申报企业通过复审后,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将公布“达标企业名单”并颁发证书;
  4、“达标企业”在获颁证书后,再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可进入下一层次“管理进步示范企业”的评价活动。
  四、两点说明
  1、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全省机械行业企业管理工作,省机械行业联合会秘书处近期拟开展一次全省机械行业企业管理情况调查,届时请相关企业予以配合。
  2、 具有一定管理水平的大中型企业 ,也应积极参与这次活动:一方面认真总结企业先进有效的企业管理经验,认真开展帮带活动;一方面对照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相关层次企业管理评价标准认真自查,以便改进提高,如需要参加企业管理相关层次评价活动的,可以向本会秘书处提出申请。
  二〇一三年一月八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