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武汉航天产业跑出“火箭速度”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航天产业跑出“火箭速度”

浏览量
【摘要】:
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会期3天,来自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电科集团、零壹空间、法国航空航天科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近50位领军专家进行专题报告,聚焦商业发射服务、航天生态圈、卫星互联网、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共享新理念、畅谈新模式、共商新发展。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已连续4年在汉举办,这4年里,武汉国家商业航天基地从设想到研究规划,再到开工建设,当年的“菜园子

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会期3天,来自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电科集团、零壹空间、法国航空航天科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近50位领军专家进行专题报告,聚焦商业发射服务、航天生态圈、卫星互联网、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共享新理念、畅谈新模式、共商新发展。

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已连续4年在汉举办,这4年里,武汉国家商业航天基地从设想到研究规划,再到开工建设,当年的“菜园子”蝶变出一座航天产业新城。

目前,武汉航天产业基地火箭总装总调度中心、电磁防护材料项目等一批重大航天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在中国航天产业军用民用商用的格局下,与上海、西安不同,武汉以发展商业航天为主导,随着众多项目的投产,必将成为中国航天产业的第三极。

国内外专家将在汉纵论“太空经济”

中国要将基础设施架到太空去

太空经济将是本届论坛上的亮点,人类的太空活动能开创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技术创新将成为“太空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

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组委会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多位国内外专家将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太空经济”将是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旗下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萧磊表示,航天产业做的是在太空中铺设基础设施,前期把基础设施架设好了,各种商业模式将不断演化出来,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

目前,航天科工正在建设“行云工程”,打造天基物联网。据了解,全球有85%的陆地和95%的海洋尚未被移动蜂窝网覆盖,而在太空中的天基物联网卫星可以覆盖这些地区。

天基物联网可应用于野外气象数据采集、地质灾害监测数据采集、远洋数据回传、物流状态监测等。

这张“网”抗毁性强,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情况下依旧能正常工作,为个人外出提供应急通信保障服务,为户外运动遇险人员搭建生命保护线等。

航天产业对相关产业具有较强的带动性,外溢效应明显。目前我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民用航天产值已占据航天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投入产出比高达110;我国近年来开发使用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完成。

太空经济渐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专家认为,太空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又一有力的“推进器”,它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找新增长点具有重大意义。

武汉航天产业跑出“火箭速度”

“菜园子”蝶变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

尿不湿、烟雾报警器、红外保暖内衣、太空蔬菜、配方奶粉……这些熟悉的日用品,都是来自航天科技成果的民用转化。

行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萧磊说,从全球来看,当前航天技术的军用、商用、民用界限已十分模糊,航天作为国防高科技产业的技术“溢出效应”非常明显。

20145月,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还只是一个设想,湖北省及武汉市与航天科工谋划在汉发展商业航天产业,4年里,当年的“菜园子”蝶变为航天产业新城。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武汉已形成以航天三江集团、航天科技42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为核心,产业基础雄厚。

2016815号,我国第一个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国家批复成立。

20172月,武汉市政府成立航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全面支持基地的发展建设,开启武汉航天产业基地的“火箭速度”。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位于新洲区,由武汉市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和运营,是我国第一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商用航天基地将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用10年的时间,形成近600亿产值的产业新城。

当年4月,武汉航天产业基地破土开建,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的首批三大项目——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电磁防护材料和高端铁芯及其延伸产品制造项目,正式入驻基地。

业内翘楚纷纷来落户

明年武汉将能年产20发运载火箭

航天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这三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招商成果丰硕,进入高速发展期。25日,华夏幸福方面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发展现状时说。

围绕航天产业集群,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航天科工电磁防护材料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未来“汉产”火箭将一飞冲天惊艳世界;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空间工程公司和四院行云公司已于201712月在基地完成注册;随着技术攻关、试验、论证和研发的不断推进,航天科工集团策划的“快云-2”工程、空间站返回舱、空间新材料实验舱、太阳能无人机等项目将陆续入驻基地。此外,明阳集团德华航天芯片、瀚氢动力商业航天空间动力系统、中遥智图遥感智能终端等民营商业航天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也将落户基地。

围绕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奥英光电显示器及背光模组、优利麦克高端芯片、三三工业武汉盾构机制造基地、燕拓船舶减振降噪生产基地、帕尔森工业机器人生产研发等项目即将入驻。

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重点在谈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其中不乏航天新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等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基地建设推进迅猛。作为基地重要产业项目之一的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火箭产业园),预计到今年底可全面完成土建工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2019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带动测运控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占地80亩的航天产业港已封顶,今年下半年交付使用,为企业提供厂房、研发基地、展示及配套用房等,并配建公寓、食堂、超市等生活设施。届时,高科技人才可直接拎包入驻。

产业项目落地不断提速。奥英光电显示器背光模组及整机研发与生产项目、航天科工二院卫星项目、优利麦克高端芯片生产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华夏幸福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的需求,重点打造航天大道以北区域,集中建设6条园区道路,形成东部产业核心区“三横五纵”路网格局。已完成临时展馆、产业港公园及多条园区道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底,一座初具规模、配套优质、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雏形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