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浏览量
【摘要】:
12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主持,辛国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辛国斌强调,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动力已发生深刻变化,正处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但要深刻理解世界产业变革的新态势,也要清醒认识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更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要坚持以智

12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主持,辛国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辛国斌强调,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动力已发生深刻变化,正处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但要深刻理解世界产业变革的新态势,也要清醒认识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更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要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汇集社会资源,集合多方力量,加强协同创新,推动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促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

辛国斌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四年来,共遴选出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92个行业类别、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聚焦关键环节、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注重标准先行,探索系统解决方案,在促进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产业协同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智能制造发展路径,带动社会投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辛国斌提出,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既定的目标和方针,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二是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增强智能制造支撑能力;三是加强机制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四是分类精准施策,尽快深化细分行业应用推广;五是扩大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

辛国斌要求,各地工信主管部门和部内相关司局要继续做好协同配合,加强对智能制造推进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行业协会、各央企集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承担起本行业、本集团智能制造的推进任务。他希望各地、各行业,包括各集团公司在不同层次、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加强智能制造经验交流与宣传推广,以扎实的成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尔集团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6家典型代表分别就实施智能制造的进展情况、经验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行业协会和联盟、在京中央企业集团和北京市相关企业、部分试点示范企业、智能制造领域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北京主会场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设分会场,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地试点示范企业、相关企业代表共1800余人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