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武船集团造全球级特种调查船可实现“三龙”同船作业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船集团造全球级特种调查船可实现“三龙”同船作业

浏览量
【摘要】:
12月8日,由武船集团精心打造的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在武船集团总部顺利下水,该船将成为“蛟龙号”专用母船。8日上午11时38分,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高大威猛的“深海一号”从武船集团码头徐徐下水,船身由白色、蓝色和朱红色组成,船头有醒目的“深海一号”四个字,船上各种彩色小旗飘飘。“深海一号”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

128日,由武船集团精心打造的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在武船集团总部顺利下水,该船将成为蛟龙号专用母船。

8日上午1138分,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高大威猛的深海一号从武船集团码头徐徐下水,船身由白色、蓝色和朱红色组成,船头有醒目的深海一号四个字,船上各种彩色小旗飘飘。

深海一号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级特种调查船,船长90.2米,型宽16.8米,型深8.3米,设计排水量4500吨,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该船由中船工业第七八所设计,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承制。该船定位为综合科考船,又服务于深潜,专门为我国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定制,根据蛟龙号的特点专门设计,为蛟龙号潜水作业提供合适的水下、水面支持,还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同时配备蛟龙号专用吊放A架、运移轨道车、维护保养机库,能极大提升蛟龙号有效下潜次数,持续高效地应用于深海资源勘察、深海研究等科考任务。

深海一号具有B3级冰区加强,DP-1动力定位,采用全电力吊舱式推进系统,设计航速16节以上,续航能力超过12000海里,在额定定员60人时,自持力为60天。

武船集团船舶公司负责人介绍,深海一号在科学考察船领域内首次在动力系统设计中引入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满足国际海事组织对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要求。安装了超短基线等声学定位系统,配备了多波束浅地层剖面仪、多普勒剖面仪、CTD等水文环境调查装备,同时装有先进的船载网络,采用水下辐射噪声控制设计和两套不同的水声通信机,确保深潜作业时母船与潜水器之间的图像、音频通信畅通无阻,机舱区域及主要设备采用双层隔振安装方式,振动噪声、水下辐射噪声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或环保标准,为潜航员营造了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深海一号设备仪器可对海底进行勘察、测量,然后通过专用的A架将蛟龙号放置到指定区域,使蛟龙号探测更加准确和安全。蛟龙号带回的数据和样品也可在深海一号实验室进行分析和研究,可使蛟龙号大显身手、如虎添翼

据介绍,此前世界上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只有4艘,深海一号是第5艘、也是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发制造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比美国制造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的可维护空间、功率等大,氮氧化物排放更低。

2012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创造了世界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下潜纪录。然而,深潜系统是一个整体,光有好的潜水器还不够,还要有与之匹配的海洋科考船。现有的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号科考船于197812月服役,是一艘超龄服役的老科考船。此外,向阳红09号科考船没有专门的潜水器库房。

2015年,蛟龙号新母船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20179月正式开建,定名深海一号。该船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预计20195月投入使用后,取代向阳红09号科考船,搭载蛟龙号开启全球航行,充分发挥其在深海科学考察、海底资源勘察、深海生物基因研究领域的绝对技术优势,将为我国深海空间站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是我国走向深海的重要利器。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