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能源依然是亮点 下行压力下中国汽车产业加快重塑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新能源依然是亮点 下行压力下中国汽车产业加快重塑

浏览量
【摘要】:
在连续9年汽车产销量居全球第一位后,下行压力开始笼罩中国汽车产业。11月2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市场分析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049.06万辆,比同期累计增长1.49%,增速处在历年较低水平。“降速”的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何去何从,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新能源汽车增长依然是亮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在连续9年汽车产销量居全球第一位后,下行压力开始笼罩中国汽车产业。

1128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市场分析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049.06万辆,比同期累计增长1.49%,增速处在历年较低水平。

降速的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何去何从,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新能源汽车增长依然是亮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牛向春介绍,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实现了国内、国际市场双增长。

然而,受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内需呈现疲软态势等因素影响,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受到一定冲击。

下滑超过年初预期,行业整体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牛向春总结说。

牛向春介绍,乘用车方面,从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情况来看,乘用车市场需求端低迷叠加新车带动效应不明显,SUV销量持续大幅下滑。商用车方面,随着近两年环保和治超治限的趋严,商用车市场呈现集中换购现象,短期会拉高市场销量,长期看也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10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87.9万辆,销售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75.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67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9%62.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20.9万辆和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2%136.4%

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低速平稳增长将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由高速增长转为产业升级是发展方向。师建华说。

师建华分析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加快重塑,将催生新型产业生态。传统汽车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但是需要在新格局中调整战略定位。而且,消费者由购买汽车转为购买服务,需求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而在新的产业格局逐渐形成的过程中,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又面临产业多元化的挑战。

师建华介绍,过去是国有、民营、合资几种模式,如今投资股比放宽,纯外资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等加入,今后将出现更多品牌,竞争将更加激烈。

但不得不指出,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尽管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是从全球格局来看,千人保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依然很大。

师建华分析说,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正在发生变革,新需求和商业模式在加速涌现,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的调整正在进行中。

对于中国而言,随着新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我们的汽车产品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绿色、移动的智能终端,实现快速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智能引领、个性驱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动力。师建华说。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