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规模发展 湖北爬坡过坎迈向汽车强省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规模发展 湖北爬坡过坎迈向汽车强省

浏览量
【摘要】:
通用拟裁员1.47万人,福特宣布将裁员2.4万人,大众计划2023年前裁员5000至7000人……去年以来,国际车企巨头裁员、关厂的消息不绝于耳,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均现疲态。2018年全国新车销量28年来首次下滑;月销量已连续8个月低走,今年1-2月国内新车销量同比回落14.9%;10年前的“汽车下乡”政策重出江湖……各大车企促销大战硝烟弥漫。作为汽车大省的湖北,也面临巨大压力。从工业增加值来看,我

通用拟裁员1.47万人,福特宣布将裁员2.4万人,大众计划2023年前裁员50007000人……去年以来,国际车企巨头裁员、关厂的消息不绝于耳,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均现疲态。

2018年全国新车销量28年来首次下滑;月销量已连续8个月低走,今年1-2月国内新车销量同比回落14.9%10年前的“汽车下乡”政策重出江湖……各大车企促销大战硝烟弥漫。

作为汽车大省的湖北,也面临巨大压力。从工业增加值来看,我省汽车工业“拖了后腿”,去年同比仅增长2.7%,低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我省产能巨大,但“势强力弱”,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6.7万辆,同比增长15.8%,而全国产量高达127万辆,同比增长59.9%。“我国汽车工业已步入结构深度调整阶段,一方面产能过剩的矛盾突出,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另一方面倒逼技术升级的效应渐显,存在结构性增长空间。”省经信厅调研组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双积分政策落地、汽车合资企业外资股比陆续放开等政策,都倒逼着我省车企向新能源化、中高端化、品牌化转型。

如何从汽车大省迈向汽车强省?

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介绍,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依托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加强协同创新和两化融合,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到2022年,全省汽车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部分整车生产水平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万亿元。

在国内整车市场,乘用车占比超八成。目前,我省乘用车自主品牌有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风神、风光、风行、启辰等品牌,去年这些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21.2万辆,同比下降18.4%,总量上低于上汽、吉利汽车。

为此,我省将着力引进和消化吸收高端整车生产技术,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规模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年产30万辆的东风“云峰”乘用车项目今年初已动工。东风本田三厂一期4月份投产后,将新增产能12万辆。年产20万辆的广汽传祺宜昌乘用车基地即将投产,年产15万辆的吉利汽车武汉项目年内开工。同时推进动力总成、先进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模块化开发等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头正劲,怎样迎头赶上?

省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重点突破“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小三电”(电空调、电助力、电刹车)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瓶颈,推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加速大功率快充设备的研发与推广。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将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引导社会资本和骨干企业投资新型智能终端、车载智能计算平台等共性技术,车载传感器、中央处理器、专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加强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产业化及示范应用,培育智能网联车企龙头。

去年,我省汽车行业营收6600多亿元,如加快发展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汽车零部件产业在现有基础上还可增加约2000亿元产值。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区域内配套零部件的自给自足;完善汽车产业链,力争在汽车金融、售后服务以及废旧汽车回收利用等方面延伸产业链。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