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活动回顾

资讯详情

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浏览量
【摘要】:
5月28日,“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武汉正式成立。该联盟在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等牵头联合我省130多家重点骨干汽车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汽车产业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对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被列为国家的战略性竞争产业。湖北省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的代表省份之一,既有高居世界500强第65

5月28日,“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武汉正式成立。

该联盟在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等牵头联合我省130多家重点骨干汽车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汽车产业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对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被列为国家的战略性竞争产业。湖北省是引领中国汽车产业的代表省份之一,既有高居世界500强第65位的东风汽车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又有在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等地发展较好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遵照《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发〔2018〕32号)要求,推进汽车产业成立一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投资结构调整提供咨询,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引进和研发提供指导,为企业新产品推广提供指导,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交流及“政产学研用金社”对接。在省发改委的指导下,在我省汽车产业各大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等联盟筹备组成员倾力配合,积极联络,精心组织,经过五个月的征集筹备,于5月28日正式成立“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成立后,将对标国家和省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以企业为主体,依托“武襄十随”汽车产业走廊为基础的重点产业布局,加强协同创新和两化融合,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我省汽车产业产能和装备优势,提升我省汽车产业竞争力,到2022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部分整车生产水平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由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转变,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万亿元。

截止至联盟成立之日,共有137家企业入盟。其中,汽车整车企业包括:东风本田、神龙、东风雷诺、东风小康、东风商用车、东风旅行车、上海通用、广汽乘用车、大冶汉龙、武汉吉利、武汉蔚来汽车、安徽猎豹、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三环专汽、三环智能、大运汽车、世纪中远、九州汽车、东润汽车、美洋汽车、新楚风汽车、程力重工、万山特种车、扬子江汽车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学会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技术创新促进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等20多家。

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秘书处、专家智库和专项工作组等组成,秘书处设在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联盟专家智库由汽车产业相关的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行业和企业的专家组成。联盟专家将为湖北省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决策、技术发展方向、计划与重点项目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目前,智库专家还在进一步的征集和遴选。

成立之后的联盟近期正在抓紧办理几件重要的事情。一是联盟将编辑出版向“国庆70周年”献礼的《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骨干企业大型宣传画册——献礼国庆70周年》;二是联盟正在征集谋划重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